第A09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3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强制色彩浓厚 操盘只是“看上去很美”

 “我不明白的是,明明说是有真实下单的证券交易,却不按照证券交易的规则来玩,操盘平台的设计规则,为什么会有那么多霸王条款?”打电话诉苦的投资者小陈,觉得这款网络操盘产品实在把自己坑苦了,“原先只是冲着实盘交易、日赚100%收益的广告,充值进去才发现由于产品强制规定根本赚不了钱,比如规定强制卖出时间、设定固定损益线,就看着自己的账户一点点亏钱,却一点办法都没有。”

 表面上,网络操盘看上去像是一个模拟炒股比赛游戏,玩家需要按照1:1的比例兑换操盘所需的雪球币来向产品运营者支付交易综合管理费用,即传统理解的证券交易“佣金”。类比同花顺、东方财富等平台的模拟炒股比赛,不少用户并不陌生这类用虚拟货币进行模拟操盘的产品。但从页面宣传上看,“实盘我出,佣金你付,操盘你做主,收益二八开”的标语显示这个网络操盘平台实际已经具备通过真实货币交易为玩家获得收益的功能。

 对于手头握有少量资金的玩家而言,这款产品具吸引人的特点就是典型的“以小博大”,即允许玩家通过杠杆的方式,来购买有更高数额的实盘操作权。以产品“实盘池”项目为例,用户可以通过800雪球币作为保证金申购一万元的实盘操作权,撬动的杠杆为12.5倍,单笔申购最高可达9万元实盘券。这也就是说用户只需要动用800元的现实资金,就可以动用1万元的操盘资金池,若购买的股票上涨1%,则通过杠杆效益可以获得12.5倍的收益,其投资回报十分可观。

 不过,从这款网络操盘产品的操作细则上看,其设计的诡异之处在于其“强制色彩”。不同于二级市场正常的自由买卖交易,操盘规定的“T+1”交易是指在用户申购买盘后的T+1日必须强制卖出,而并非传统意义的“T+1日可以卖出”概念。除了规定1天的操盘时长之外,结算标准也严格规定,结算止盈固定为10%,中止止损率为-8%。“如果两天收益超过10%,最后还是要被砍成10%的收益,而且所买的股票第二天必须卖出,否则就会被系统强制平仓。”已有玩家提出,这种强制条款在其他外盘操作上并不多见,尽管产品将这种规定视为“最大程度规避市场不确定风险,有效杜绝贪婪与恐惧的人性弱点”,但在玩家眼中,这种规定操盘时限的强制平仓机制无异于控制盈率,让玩家无法等同于在二级市场一样做到“自主操盘”。此外,规定玩家购买沪深A股不包含创业板、ST与*ST类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