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从发展到平安
□周凤迟

 □周凤迟

 

 杨宏是1993年入市的第一代投资者,但他却一直在熊市中饱受煎熬。1996年1月23日,当天深圳成份指数以930点收盘。也就是在这一天,杨宏将账户上仅有的2万元,以6.01元的价格买进了3000股深发展。当时,深发展是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价格能够达到6元的股票,其余股票的价格大多在2.5-4元之间。由于央行的几次降息,极大地刺激了投资者的参与热情,沪深股市也因此走出了一轮大牛市。在这轮牛市中,深发展扮演了领头羊的角色,以复权价格计算,最高曾经达到了97.2元。

 杨宏第二次操作深发展,是在1999年5月19日之前。上证指数在5月17日曾经一度探至1047点,他以13元的价格买进深发展2万股。后来这个价位成为他是否入市的重要参考依据。短短的一个多月之内,深发展股票的价格就实现了翻番,获利超过了25万元。杨宏说,现在想起著名的“5·19”行情,仍是回味无穷。从深发展的运行轨迹不难看出,其价格呈现一种逐级走低的态势,在市场中的地位更是骤降,已不再是人人关注的大热门股了。杨宏认为,尽管如此,深发展股票还是具有一定操作价值的,只不过要大幅度降低其期望值,不能像以往那样有什么过高的奢求了。

 2005年6月6日,上证指数最低到了998点,这也是上证指数多年以来首次跌破1000点大关,曾经颇受争议的千点论的预言终于成为事实。杨宏认为,机会可能就在眼前,因为这种情况非常类似于当初1999年第二季度时候的状态,后来就产生了名扬天下的“5·19”行情,从而拉开了科技股和网络股红遍半边天的序幕。他给自己划定的选股范围是:只从自己熟悉的金融类股票开刀,因为这类股票具有题材与资金相互融合的特点,因而比较容易受到庄家的格外关照。

 经过多方权衡利弊之后,杨宏最终选定了中信证券,以5元的价格买进11万股。之所以选择了中信证券,最主要的缘故在于其背后所倚赖的是中信集团公司,这是其它金融类股票所不具备的独特优势。

 随着市场的不断转好,成交量猛增,中信证券在同类股票中的表现更是令人赏心悦目。2006年7月21日,中信证券公布了上半年业绩报告,利润高达6.275亿元,果然不同凡响。杨宏最后以65元的价格全部卖出,获利高达数百万元,这是杨宏炒股以来取得的最大一次胜利。但是,中信证券并没有因为杨宏的卖出而停止了继续上扬的脚步,最高曾经超过100元,但他并不感到特别的遗憾,因为他自认为赚到了利润最丰厚的那一段,炒股没有十全十美的事情,更多的则是悲伤、遗憾、套牢、煎熬等等,这样的胜利可谓可遇不可求啊。

 杨宏在2008年的暴跌行情中因操作失误损失资金高达350万元,后来就以申购新股为赚钱之道。见上证指数业已跌到2000点以下,杨宏又想到了深发展(现更名为平安银行),并于2012年12月18日以15.3元的价格买进20万股。2013年5月29日以21.3元的价格全部清仓。

 随着沪深股市的连续下跌,平安银行也加入了银行股的“破净”行列。最让杨宏感到高兴的就是:他在2012年4月上旬以37元左右购买的长春高新股票,现如今的价格业已暴涨到116元,成为了市场上屈指可数的百元股票,但可惜仅仅买了2000股。春节过后,以中信银行为代表的银行股的价格出现了明显的异动,这对于银行股来说是一件好事,说不定平安银行还会有新的表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