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宝宝”惹争议 草根力挺
□本报记者 陈莹莹

 □本报记者 陈莹莹

 

 风光无限的互联网“宝宝”迎来一场接一场的论战,先是“取缔余额宝”,随后又传出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即将出台,并可能导致互联网“宝宝”高收益率走低等。无论如何,互联网“宝宝”仍旧获得了草根阶层的力挺。一些普通投资者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未来仍将持续关注并投资“宝宝”,同时希望“宝宝”的安全性提高、信息披露更加透明。业内人士认为,互联网金融展示出了巨大潜力,同时对传统金融行业带来“鲶鱼效应”,被纳入监管体系属情理之中。

 “宝宝”被推上风口浪尖

 近期以余额宝为代表的互联网金融产品被推上风口浪尖,甚至被人认为,余额宝的出现给银行带来巨大冲击,冲击了中国全社会的融资成本,冲击了中国的经济安全。

 随后支付宝方面则“卖萌”回应:“老师的意思是余额宝让银行少赚钱了,银行很辛苦活得不容易。老师您能别逗了吗?我查了一下,2013年上半年,16家国内上市银行净利润总额达6191.7亿元人民币,全年起码能翻一番吧?这还不包括其他非上市银行。看到这里我抚摸着胸前的红领巾,放心了。”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直言,对于互联网各种“宝”不能对其“一棒子打死”,而且其能迅速壮大就证明有强大的客户群支撑。他强调,互联网各种“宝”的规模迅速扩大,对于实体经济、中小微企业的融资成本的确带来一定程度的上升。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认为,“银行融资成本升高了,但事情的起源不能怪余额宝。在制度上,管制利率和协议存款利率之间存在无风险套利空间。如果充分市场化,老百姓本来就应该得到更高的利率。只是现在用余额宝这种方式,使老百姓得到了本来就应该得到的东西。”他说,余额宝在某种程度上发挥了“鲶鱼效应”,改变不合理的融资制度的效果初显,受到社会各界关注。如果银行利率市场化,余额宝的“套利”空间也就消失了。

 草根力挺理财神器

 而草根阶层更是力挺“理财神器”,某门户网站的网络调查数据显示,超过九成的网友“力挺”余额宝,并有八成网友表示,将加大对余额宝等货币基金的投资。

 被誉为“草根理财必备”、“屌丝理财神器”的互联网“宝宝”在以惊人的速度增长。数据显示,1月货币基金规模已达9532.42亿元,环比增幅高达27%,逼近万亿元大关。与此同时,作为代表的余额宝,其用户数已经达到8100万个。今年1月中旬,余额宝规模为2500亿元时,用户数超4900万个,人均持有金额约为5100元。若以当时人均持有额粗略计算,目前余额宝规模可能已经超过4100亿元。而且,从2013年12月26日开始,至今七日年化收益保持在6%以上。

 一位热衷于投资互联网“宝宝”的网友更是直言,“不知道大家都把多少零钱放入各种‘宝宝’里面,我发现各种宝宝的短期收益率时时都在变动,所以要时时关注,哪个收益高了,我就转过去了,来回倒腾着!赚取更多的蚊子腿。”

 北京市出租车司机王立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在女儿的带动下,我和孩子的妈妈开始关注余额宝、理财通等,只要能给我带来收益的就是好东西。银行理财产品我们也会去买,但是理财产品的起点是5万元,而对于余额宝,100块钱也可以投进去。”

 阿里小微金融服务集团首席战略官舒明感叹余额宝的巨大成功,“这是我们并未预料到的。”他表示,“小微金服推出余额宝的初衷只是想给大家放在支付宝里的钱提供一种合理合法且稳定的收益。我们没有想到余额宝的出现受到了这么多用户的欢迎,特别是让以前很难享受到理财服务的草根人群能够零门槛、低成本地享受适合自己的金融服务,成为一项普惠金融服务。”

 监管升级大势所趋

 火热的“宝宝”终究还是引来了市场对于其风险的担忧,近期监管层召开小范围的机构闭门会议并多次提示了货币基金的风险。业内人士普遍预计,互联网金融监管政策呼之欲出,而未来我国货币基金市场的监管标准或趋于严格,投资的约束将趋紧。据了解,在美国货币基金市场发展40多年的历史中,美国对货币基金的监管标准曾多次提高,亦远高于我国。

 瑞银证券最新报告认为,互联网金融产品未来是否能够持续保持现在的强势增长势头有待观察。尤其是去年底以来,随着美国开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国内流动性随之紧缩,银行同业存款收益率开始上升,余额宝的年化收益率也一举跃升至6%以上,最高时甚至接近7%。不过随着央行通过逆回购等手段向市场释放流动性,市场资金紧张程度得以缓解,余额宝的收益率逐渐下行。从长远来看,余额宝收益水平取决于很多因素,无论是国际市场的资金流动,还是国内的货币调控政策都充满变数,余额宝6%以上的收益率水平并非常态。

 业内人士提醒“草根”投资者,货币基金主要是一种现金管理工具,流动性好、安全系数高是其特点,因此在挑选货币基金产品时除了收益率,安全性、使用便捷性也是需要考虑的变量。与此同时,货币基金不等同于存款,也存在投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