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联储缩减步伐不减
金价上涨格局被打破
□证金贵金属首席分析师 高宏亮

 □证金贵金属首席分析师 高宏亮

 

 进入2月最后一周,尽管美国经济数据仍然疲软,但美联储主席耶伦和多位官员表态,将按现有步伐缩减QE,金价结束了三周以来的上行态势,在1350美元附近遭遇获利盘打压,短期下降格局初见雏形。

 当前美联储最紧迫的问题,无疑是以何种方式在不扰乱脆弱经济复苏的情况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去年12月的议息会议上,美联储开启了缩减QE的阀门,今年第一次利率决议,美联储延续缩减步伐。尽管近段时间以来受暴风雪影响,美国各项经济数据疲弱不堪,但从近期诸多美联储官员表态看,3月利率决议,美联储将继续维持当前的缩减步伐。耶伦本周表示,将在2014年秋季某个时间点结束购买资产,但美联储不需要,也无意于快速缩减资产组合,这降低了美联储未来快速缩减QE的可能性。

 在美联储正常缩减QE的大背景下,预计美元将逐渐走强,这会在中长期给金价造成压力,证金贵金属认为金价牛市尚需时日。

 截至目前已缩减200亿美元的购债规模。当前美联储最紧迫的问题无疑是以何种方式在不扰乱脆弱经济复苏的情况下逐步退出量化宽松政策。由于现在距离美联储失业率和通胀的前瞻指引目标仍有距离(不排除未来两次议息会议上会下修前瞻指引),预计今年上半年耶伦继续维持其宽松政策的观点不会有太大变化。

 当前市场另一个焦点在乌克兰方面。该国政治危机刚刚得到初步化解后,经济层面的麻烦接踵而至,并可能在此后相当长一段时间内对全球投资者造成困扰。乌克兰本国货币自本月初该国政治局势恶化以来就面临着巨大的贬值压力,而为了维持固定汇率,该国已付出了外汇储备大幅缩水的代价,这意味着该国的金融市场已经到了风雨飘摇的境地,这令市场避险情绪浓厚,给金价带来一定支撑。若未来乌克兰政治经济局势进一步恶化,极有可能重蹈欧债危机的覆辙。

 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于2月21日发布的报告显示,投机者持有的黄金净多头大幅增加13430手,为净多头84631手,投机者持有的白银净多头增加10901手,为净多头23535手,投机者连续多个星期大举增加黄金白银头寸,推动了金银价格的上涨,短期来说已经积累大量获利盘,投资者需警惕后市投机者获利了结给市场带来的抛压。

 从技术面看,本周金价高位回落,短期上涨格局已被打破,以长上影线报收,金价进入回调期。近期金价有望进一步回落,10日均线在1327美元支撑金价,若该位置下破,金价将考验1300美元附近的支撑。证金贵金属建议投资者可在1300美元布局黄金中期多单,不建议投资者盲目抄底。白银中期建仓点建议在4050元附近,该位置是前两个月白银箱体的上沿,目前转化为中期重要支撑。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