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5版:基金天地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3月01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基金业绩为何“步步惊心”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本周A股出现大幅震荡,不少公募基金产品净值也随市场“步步惊心”地大幅波动。24日、25日两个交易日上证指数累计跌幅为3.76%,创业板指数累计跌幅为3.09%。而据Wind数据统计,逾3成普通股票型基金净值跌幅超过4%,逾2成偏股型混合基金净值跌幅超过4%,这些基金表现明显弱于市场。

 从仓位相对更为灵活的混合型基金看,在纳入统计的158只偏股型混合型基金中,能在市场调整中将净值损失幅度控制在1%以内的产品只有7只,且一只产品为尚处于建仓期的新成立基金。而过半的混合型基金仓位灵动的优势并没有充分发挥,净值在市场下跌中比大盘跌得更惨。

 根据2013年基金四季报数据分析,较高的股票仓位以及相对集中的持股或是形成基金业绩“步步惊心”的主因。在调整中大幅下挫的混合型基金,多数股票仓位在80%以上,更有甚者股票仓位四季度接近了95%的上限。这些表现较差的基金重仓的行业,多数集中在TMT、金融、房地产行业。

 在注重业绩排名的基金行业,高仓位与集中捕捉热点是猎取短期业绩的有效手段,但同样也会增加基金的净值波动率与投资风险。在当下结构分化的市场环境中,多数基金经理强调选股而淡化择时,也缺乏降低基金净值波动的主动性。就目前来看,越是从业经验丰富且长期业绩优秀的基金经理,越是重视投资的择时。因为择时能力需要长时间的经验累积方能提高胜率,基金经理倘若择时出现失误,很容易出现反弹跟不上“大部队”的情况。在市场缺乏机会的情况下,部分基金经理宁愿持有缺乏进攻弹性的股票,也不愿腾挪现金空出仓位。但这种“无效仓位”的做法无法在市场调整中有效地规避风险。

 大体上看,在市场多年来的震荡走势中,基金经理的择时能力对长期业绩存在一定影响。单从本周混合型基金的净值波动情况来看,出现了长期业绩越好的基金净值波动幅度越小,而长期业绩越差的基金净值波动幅度越大的情况。在24日、25日两个交易日净值调整幅度最小的十只混合型基金,最近3年的净值均取得了正增长,3年业绩最好的净值增长率为43.55%;而24日、25日两个交易日净值调整幅度最大的十只混合型基金,最近3年仅有两只净值正增长,而3年投资业绩最差的净值下跌了38.51%。

 据了解,目前业内一些长期业绩优秀的公募基金经理,则会以绝对回报的理念管理自己的基金。当市场风险积聚时,他们会主动降低产品的股票仓位,腾挪出现金,配置到当下最适合赚钱的资产之中。比如,在去年“钱荒”冲击市场之时,深圳一位基金经理已经提前降低仓位应对,但他仍然勤奋地盯盘,去捕捉国债逆回购利率飙升的机会,虽然这些收益对于基金整体收益率而言可能只是“万分之几”,但在有效降低产品净值波动率的同时还能捕捉到绝对收益,这种表现无疑比那些调整中依然高仓位持股的基金更为稳健。

 基金经理强化择时、降低产品波动率的好处除了能够优化基金的长期业绩,也有助于提升基民的投资体验。对于专业的机构投资者而言,看好的个股倘若出现10%的回调,甚至是出现30%的回调,大都是在自己的心理承受范围之内。但对于缺乏专业眼光的个人投资者而言,投资的基金昨天大赚今天大跌,很容易诱发追涨杀跌的心态,影响实际的投资回报。而投资者基于心理承受能力不同所产生的申购赎回行为,也可能影响到基金经理的投资操作,加剧产品的业绩波动。

 如今,随着混合型基金仓位限制的“松绑”,一些仓位可以在“0至95”之间自由变动的灵活配置型混合基金相继面世,基金经理如果能够充分发挥择时能力,对降低产品波动率、实现稳健投资回报有很大益处。而对于未来仓位有可能提高至80%的股票型基金而言,倘若能够引入股指期货,在市场出现重大变化时形成有效对冲,对股基的长期发展也大有裨益。告别基金业绩“步步惊心”的现象,基金经理还需在投资上步步经心。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