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东房价平稳房贷正常
钱秋臣 康书伟 董文杰

 □本报记者 钱秋臣 康书伟 董文杰

 

 国家统计局公布1月份房价数据以来,房价涨势趋缓、银行信贷收紧的讯号引发各地广泛关注。

 根据中国证券报记者对山东房产商和银行分支机构采访调研的情况来看,目前山东17地市并未出现房价大幅波动,银行方面也尚未出台相关的房贷放款限制政策。

 银行:未出台房贷限制政策

 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多家银行在济南、青岛的分支机构,目前各大行尚未出台针对购房贷款的限制政策,房贷业务均正常开展。

 其中,农行、建行都称目前没有任何政策调整,但利率有可能上浮。兴业银行青岛分行表示,目前总部通知不允许员工就房贷问题接受采访,青岛分行对外仍然受理贷款申请,但不清楚能否得到放款。

 建行内部人士表示,小银行停贷可能与人行的贷款规模及放款节奏控制有关,尤其是在余额宝等新兴理财业务的冲击下,小行存款流失多,存贷比达到上限,人行又有新增贷款节奏的要求,所以暂时放不出钱来。

 尽管针对个人购房贷款没有明确的限制性政策出台,但银行的房贷节奏已经变得缓慢,山东部分城市出现了放款速度延长的现象。

 一位四大行济南支行的从业者表示,从1月份开始个人购房贷款业务变得紧张,经总行批复后一般要延期3个月才能放款,这和以往年比有些反常。银行内部人士归因于几个方面,个人房贷利率不高且年限长,银行贷款重点转向小微企业,新兴理财业务导致存款流失使资金成本变高等。在临沂,据某开发商内部人士透露,从去年年底至今各银行都没有放款,有的是没有额度,有的是额度批得很慢。

 另外,青岛3月10日起开始执行的公积金政策调整也可能成为影响未来房价的一个因素。调整后的住房公积金政策对申贷缴存标准和公积金贷款额度计算与上限都作出了更为严格的要求。预计个人公积金购房贷款从紧将影响3月以后的楼市成交量。

 地产商:目前没有降价行为

 山东各地楼市并未出现趋势性降价。国家统计局公布的70城市中收入了山东4市,其中,济南、青岛、烟台的房价同比和环比成交价均有所增长,仅济宁的新房和二手房1月份价格分别环比下降0.1%和0.2%。

 据了解,由于济宁下辖县区煤矿资源丰富,周边进入济宁市中区置业的购买力旺盛,是导致房价居高不下的重要原因,甚至有均价过万元的楼盘也卖得不错。但在位置相对偏远的郊区,空置楼盘比较多,这部分楼盘小幅降价成为拉低城市楼房均价的主要原因。

 针对楼市现状和房价走势,记者采访了山东两家房地产上市公司,鲁商置业和科达股份相关人员均表示公司目前没有降价行为。鲁商置业董秘李璐表示,一方面山东的房价本来也不是很高,几乎没有跳水的空间;另一方面,其他城市出现的房价大幅打折现象仅仅针对尾盘,可以视为一种清盘的策略。科达股份董秘姜志涛也认为,东营的房价基本与当地的消费水平符合,目前看不到降价的趋势,公司并未进行降价或打折之类的促销活动。

 山东各地楼盘并未出现趋势性的降价,大部分地市中心城区的房价依然炙手可热,而位置相对偏远的郊区房价小幅下跌成为拉低楼市均价的主要原因。而个别开发商因资金链断裂而破产的情况也属于极端个案。2013年11月29日,乳山市人民法院裁定受理了乳山光谷新力房地产破产清算案,该开发商的破产使本应2013年5月交房的威海银龙湾项目停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