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公司深度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26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借船出海 幸福来得有些突然

 马年春节前夕,宁武接到公司通知:春节公司中高层管理人员取消放假。这个临时安排让宁武和他的同事们感到很突然,而这一突然源于节前公司突然作出的购买“歌诗达旅行者号”邮轮的决定。

 “我们还从来没有这么密集地发布过公告。”宁武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突然之间就成了A股‘邮轮第一股’,这不仅让市场觉得很突然,说实话,连我们自己都感到很突然。”

 2月10日,渤海轮渡发布公告称,公司香港全资子公司渤海邮轮有限公司获准设立。紧接着,2月12日,公司又发布公告称,渤海邮轮有限公司与歌诗达邮轮公司签订购船合同,以4368万美元的价格购买后者所拥有的“歌诗达旅行者”号邮轮。

 “这个消息让机构显得很兴奋。”正如宁武所言,A股“邮轮第一股”的横空出世让市场对渤海轮渡产生了无限的想象空间,1月20日到2月10日的11个交易日里,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达36.78%。此前偏安一隅、不温不火的渤海轮渡,一下子在A股市场掀起了波澜。

 “实际上,2012年在我们IPO期间,招股说明书里就已经对发展邮轮作出了规划。路演的时候,我们也向机构投资者介绍了我们在邮轮方面的思路和设想。这两年也一直在这方面进行探索。但是,按照我们原先的推算,最快都要在五六年以后才会真正切入到这个产业上来。”宁武介绍道。

 但是,计划总不如变化快。这两年,国内邮轮旅游呈现出爆发性增长的态势。去哪儿网发布的《2013邮轮旅游市场报告》显示,2013年国内邮轮游迎来大爆发,市场规模增速达103%。另据测算,2020年邮轮经济对我国经济的贡献将达到510亿元。

 今年春节期间,邮轮旅游作为一种新兴的旅游方式更是受到市场热捧。据携程网统计,今年春节邮轮游客占总出境游人数近一成,人数比去年翻番。已经运营海娜号一年有余的海航旅业邮轮游艇管理有限公司市场销售部副总经理蒋宇燊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今年春节期间,我们本来只安排了两趟航班,但票一放出来就卖完了,只好又加了两趟,结果票还是抢购一空。”

 面对这样诱人的市场,作为国内客滚轮行业翘楚的渤海轮渡,再也按捺不住,要进来分一杯羹了。

 幸福似乎来得有些突然。“去年12月份的时候,我们在一个国际船舶交易的网站上看到了‘歌诗达旅行者号’这艘船,当时管理层可以说是‘灵光一现’,感觉机会来了,于是就立马找人去了解相关信息,包括联系香港的一家中介去跟厂家进行沟通。随后,我们便派了一个小组前往欧洲进行考察和谈判。总之,非常突然,也非常仓促,但机会很难得,因为同时竞标的还有两家欧洲的公司。”宁武表示。

 而连宁武也不知情的是,当时除了欧洲的两个竞争对手,还有韩国的一家公司及国内的几家公司也对“歌诗达旅行者号”有所觊觎。上海国际航运研究中心邮轮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程爵浩向中国证券报记者透露,“这其中甚至包括国内刚刚上市的一家公司,当时其管理层还在决策的过程中,但万万没想到渤海轮渡下手这么快,结果这下子也不用决策了。”

 渤海轮渡能最终击败竞争对手拿下“歌诗达旅行者号”,可以说是“时也、运也、命也”。宁武表示,“一方面,歌诗达邮轮公司在跟我们谈判的过程中流露出了以后与中国公司建立合作关系的愿望;另一方面,我们在价格方面和交接船方面给对方提供的条件也很理想。”

 渤海轮渡之所以下手这么快也是看重了“歌诗达旅行者号”的物美价廉。“我们签的合同价是4368万美元,而就是按国内船舶期限折旧的话,账面残值剩的也不只这个数。按照它建造时候的2.4亿多美元计算,其现在账面残值最起码能有1.2亿美元。”宁武表示。

 “歌诗达旅行者号”的船况也令公司十分满意。资料显示,“歌诗达旅行者号”建造于2000年,即使按照国内客滚轮30年的船龄期限来看也正值壮年。宁武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我们的考察团队是大年三十傍晚回来的,大年初一上午我们就开了总经理办公会,播放录像资料。从录像中可以看出,它的内部设施完好如新,保养得非常好,栏杆扶手在停航期间拿塑料膜全缠上了,包括地板也全铺着塑料膜,而且,包括船上甲板等在内的钢铁结构部件几乎没有锈斑。”

 根据购船合同,按照卖方要求,预计交船日期会在3月20日至4月15日之间。届时,一向风平浪静的渤海湾或将热闹起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