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兴产业冲入百元阵营 钢铁产业常居一元群落
百元阵营“流水兵” 一元群落“铁打营”
□本报记者 李波

 □本报记者 李波

 

 纵观当前A股的股价结构,两极分化较为显著,市场股价分布呈现纺锤形。值得一提的是,2月涨幅居前的品种多为中价股,折射出资金心态的相对理性。作为最引人注意的两个群体,百元股和一元股的标签明确,前者由白酒老大领衔互联网新秀,后者则依然是钢铁股的代名词。分析人士指出,随着改革和经济转型的不断深入,股价结构的演化将更加凸显“新”进“老”退的格局。

 股价分化 百元一元遥遥相望

 随着结构性行情的持续深入,A股市场股价结构进一步呈现两极分化的特征。具体来看,百元股推陈出新,新老明星热闹非常;1元、2元的低价股依然占据一定阵营。

 据统计,截至2月17日,贵州茅台、网宿科技、长春高新、卫宁软件、东方网力和三六五网6只个股位居百元股阵营;绿盟科技、片仔癀、云南白药、新华医疗等61只股票的股价在50元以上;相比之下,山东钢铁、马钢股份、中国中冶、安阳钢铁等11只个股成为“1元股”,“2元股”共有72只,而两市5元以下的股票个数达到363只。

 从股价结构来看,两市百元股占比为0.24%,50元以上的股票占比为2.43%;相比之下,1元股、2元股目前的占比分别为0.44%、2.87%;5元以下的股票占比为14.45%。可见,当前市场股价结构呈现明显的“纺锤形”,高价股和低价股均占据一定席位,但规模并不大。

 进一步来看,2月以来的市场反弹中,两市A股的中价股表现相对强势。具体来看,2月1日以来累计涨幅在40%以上的32只个股中,有21只是10元-50元之间的中价股。从这一点来看,投资者对于高价股的追涨趋于理性,对于低价股的现状也有清醒认识,中价股成为本轮行情的主力军。

 冰火两重 明星屌丝标签分明

 作为股价的两极,百元股和一元股最为引人关注。在百元股中,贵州茅台可谓久经考验的“常青树”。2009年以来,贵州茅台始终坐镇百元股阵营,笑看大盘潮起潮落、个股来来去去。令其百元金身不破的是其深入人心的品牌和稳定增长的业绩。

 其余5只百元股则均为新兴产业股票,其中长春高新属生物科技概念股,网宿科技、卫宁软件、东方网力、三六五网则均为互联网概念。不同于记忆中酒类股占据百元股半边天的情形,新经济浪潮悄然推动科技类股票华丽蜕变。

 而一元股的标签则并未发生实质性变化,自去年以来,钢铁股都是一元股群落的代名词。在11只1元股中,除了停牌面临退市风险的*ST长油,以及中国中冶、名流置业和海南航空之外,其余7只均为钢铁股。尽管长期以来钢铁股频繁破净,但似乎一直不受资金待见。特别是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产能严重过剩的钢铁板块成了被人遗忘的角落,不少钢铁股的股价也就始终沉睡于1元区域。

 就当前市场来看,基于对新经济浪潮的憧憬以及两会政策的期待,以新兴产业为主线的结构性行情还将继续演绎;相反,经济增速下行的压力以及结构转型的深化,则进一步施压以钢铁为代表的传统品种。因此,预计A股股价结构未来的演进将日益凸显新老交替、新进老退的特征。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