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互联网机遇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谨防踏入互联网“雷区”

 不过,在众人聚焦腾讯、阿里巴巴、百度等互联网时代的寡头代表,并在各个场合时间“言必及互联网”的同时,互联网的风险却被人们忽略。以虚拟数据为基础的互联网业态时刻充斥各种风险,比如混淆互联网与实体经济结合概念、创业的盲目、风险控制的疏忽以及隐私等信息安全问题的暴露,尤其在虚拟整合现实的O2O形态下,遍布的“雷区”值得陷入数字崇拜的人们深思。

 以互联网金融的第三方支付为例,无论是支付宝还是微信理财通以及各类形形色色的第三方支付公司,随着购物、打车、收款、在线预订等各类场景应用不断拓展,在便捷之余却难掩钓鱼欺诈、非法套现的安全隐患。而近期网贷平台破产、负责人跑路等事件则曝光了互联网金融平台的风险。在一桩已经被媒体曝光的网贷平台资金链断裂案件中,深圳某网贷平台合计吸收投资者4200万元资金,多达1300位投资者受到影响。分析人士指出,尽管互联网金融领域的产品创新层出不穷,但包括P2P、众筹、小贷等业务形态,大部分仍处于政策真空地带,监管标准未统一、信用系统尚未建立等诸多问题仍待解决。

 在珠海从事港口相关业务的小王近期频频向周围朋友请教,如何通过O2O模式赚钱。“我也不知道怎么弄,但手头有资金就想试试,说不定就成功了。”类似小王这样对互联网商业模式并不懂行的创业者不在少数,由于盲目投资、冲动立项,这些人往往成为互联网企业转型的炮灰。据某高端品牌电商CEO纪生分析,前几年很多垂直类电商都一股脑儿找融资,让电商平台搭建变成一个“活生生的烧钱黑洞”。在他看来,企业只有找准定位,挖掘优势,才能利用互联网思维实现业务的转型,否则就会是死路一条。

 除此之外,互联网全行业渗透对信息安全的风险控制隐忧也在逐渐放大。1月下旬,国内曾出现大规模网站瘫痪的情况。软媒下属的IT之家、Win7之家、Win8之家等站点都出现解析到美国IP的问题。同时,国内最大的域名解析服务商DNSPOD.cn官网也无法打开。有分析人士认为,大规模网站瘫痪缘于根服务器被污染,而根服务器几乎都在海外。

 据360安全中心发布的《2013年中国网络安全报告》显示,过去一年,65.5%的网站存在安全漏洞,8.7%的网站遭到篡改,平均每天有3500多家网站遭到35万次各类漏洞攻击。中国互联网协会理事长邬贺铨曾表示,移动互联网的安全问题甚至比桌面互联网更严重。由于移动互联网的操作系统仍较为多元化,中国目前仍难实现自主可控。市场人士指出,近年来信息被盗、网站受攻击事件频发引爆了网络安全概念股,未来网络安全保险产品或成为市场热点题材。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