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财政部
20日招标5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

 财政部、央行17日发布公告,定于2月20日进行2014年第三期中央国库现金定存招投标,操作量500亿元,期限9个月。市场人士表示,本期国库现金定存将给当前日趋宽松的银行间市场注入更多资金,央行本周或适时重启正回购操作,以避免流动性短期走向泛滥。

 上周,央行在公开市场未主动开展任何操作,由逆回购自然到期形成4500亿元净回笼。加上2月13日到期的300亿元国库现金定存,上周央行从全银行间市场合计净回笼达4800亿元。不过,银行间市场流动性仍持续向好,昨日7天质押式回购已跌至3.84%的近三个月低位。本周公开市场无逆回购到期,国库现金定存操作亦由回笼转向投放,若央行不采取措施主动回收资金,则资金面泛滥趋势难以阻挡。

 据交易员透露,昨日央行向一级市场交易商进行了7天、14天逆回购和28天正回购、3个月央票询量。另有市场传闻称,央行昨日向部分银行开展了定向正回购操作。市场人士表示,定向正回购,一方面可以使流动性调控更加精准,另一方面也可减轻市场对资金收紧的担忧,另外,若本周资金利率继续下行,仍不能排除公开市场正回购的可能性。不过,即便正回购重启,也只是央行平滑资金利率的对冲行为,不应视为货币政策的趋紧信号。(葛春晖)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