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纳指5年涨220% 互联网新贵异军突起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上周美股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上涨近3%,升至4244点,创14年新高。14年沧海桑田,纳斯达克市场上风光无限的龙头公司数度易主,领军板块出现结构性变化。整体来看,在经历科网泡沫破灭后,纳斯达克市值居前位的领头羊已经从思科、爱立信、戴尔等电脑或互联网硬件设备提供商,变为谷歌、脸谱、亚马逊等颇具“软实力”的互联网公司,以及苹果这类“软硬通吃”的科技新贵。

 纳斯达克龙头股易主

 从2009年3月底开始,美股市场开启了新一轮大牛市。纳斯达克综合指数从1330点起步,在接近五年的时间里上涨了近220%。纳斯达克综指上一轮大幅上涨是在2000年科网泡沫前夕,从1998年下半年开始,该指数从1700点左右飙升,到2000年3月创下5132.52点的历史高点,不到两年内上涨了200%。

 根据彭博统计,经调整后纳斯达克综指在2000年时的历史高点相当于现在的4572.83点,这意味着当前点位距离历史高位仅有不到8%的差距。

 分析人士认为,推动本轮美股以及纳斯达克指数上涨的动力与此前有所不同,除了美国经济复苏和新兴科技的崛起外,美联储史无前例的量化宽松也是一大推手。

 此外,本轮引领纳斯达克指数上涨的权重股构成也出现明显变化。以更具有代表性的纳斯达克100指数来看,截至2000年底该指数成分股中市值最高的公司是思科,市值接近2400亿美元,其次是微软,第三是英特尔,此外排名前十的企业还包括爱立信、甲骨文、高通、安进、世通公司、戴尔等。

 过去14年中,纳斯达克100成分股市值排行榜出现“大换血”。目前苹果公司凭借4850亿美元的市值稳居首位,其次是谷歌,第三是微软。其他位居前十的企业包括脸谱、亚马逊、吉拉德科学等。

 纳斯达克100指数成分股主要包含在纳斯达克市场挂牌交易的100家最大且交投最活跃的非金融类国内及国际公司股票。分析人士认为,这一指数成分股市值排名的变化,能够清晰地反映出美国科技行业过去二十年发生的巨大变迁。

 老牌硬件商“雨打风吹去”

 在2000年前的二十年中,以计算机为主的信息产业保持高速发展,成为推动美国经济增长的火车头。PC制造商戴尔以及芯片制造商英特尔、高通等成为行业翘楚。

 自上世纪九十年代中期开始,互联网的兴起进一步加速了科技行业的前进步伐。互联网泡沫初期,包括互联网网络基建等在内的行业最为受益。由于相信未来经济将需要无处不在的宽带连接,通信供应商大量采购高速设备、建设光纤线路以优化网络,这使得生产网络设备的公司如思科等获利颇丰。

 不过到2000年左右时,个人电脑市场增长的“黄金期”已近终结,“非理性繁荣”下的互联网泡沫终于被戳破。此后的14年中,当时市值居于前十的纳斯达克上市公司中有三家被收购,其他多数公司表现惨淡。

 曾经的“市值王”思科股价在2000年初一度达到每股77美元,但一年后便跌至15美元,此后一直未见明显起色,目前股价22.56美元,市值1190亿美元。该公司上周发布的财报显示,受云计算兴起带来的计算机和互联网硬件设备需求下滑的影响,其上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大幅下降54.2%。

 爱立信也经历了跌落神坛的日子。在上世纪90年代全球通讯业进入高增长的数字时代时,爱立信曾一度拥有2G/GSM领域40%的市场份额和2.5G/GPRS近50%的市场份额,是无可质疑的通信业领导者。但自2000年起,全球通信业出现“急刹车”,爱立信在经历近10年的高增长后陷入亏损。此后爱立信曾与日本索尼组建合资公司索尼爱立信,合并双方的手机业务,2012年合资公司被索尼收购,成为后者旗下全资子公司。爱立信从手机终端领域正式退出。在2000年初,爱立信股价曾高达84美元,到2002年9月跌至1.8美元,目前为12.7美元。

 此外,曾经是全球最大互联网供应商的世通公司(WCOEQ)在虚报巨额利润的丑闻曝光后,于2002年7月申请破产保护。PC和网络设备制造商戴尔去年10月以244亿美元的价格被私有化,交易完成前该公司股价为13.7美元,远低于2000年3月时的53美元。

 新兴企业“后浪推前浪”

 相比于老牌硬件制造商的“沦陷”,新兴科技和互联网企业在过去十余年间异军突起,苹果、谷歌、脸谱、亚马逊等纷纷跻身纳斯达克前十大市值股的榜单,其中谷歌上市至今还不到十年,脸谱创立至今才刚刚十年。

 目前美股市值最高的苹果公司,在2000年时市值只有50亿美元。尽管早在上世纪七十年代就成立,但该公司上世纪九十年代时遭遇了PC业务衰退和人事变动等打击。直到乔布斯回归后,苹果从2000年开始频频推出具有革命性的新品,从iPod到iPhone,再到iPad,赚足市场眼球和消费者的人气。2000年时,苹果股价为33美元,目前已经达到540美元,在2012年9月还一度突破700美元。

 另一家风头正劲的公司谷歌创立于1998年,2004年8月19日上市,上市迄今股价涨幅超过10倍。眼下谷歌已经从此前的搜索引擎巨头化身为业务覆盖诸多高科技领域的全能型“巨无霸”。特别是近期市值持续扩张,超越埃克森美孚跻身美股第二大公司。

 行业新秀脸谱公司成立于2004年,是全球最大的社交网络,于2012年5月18日上市,迄今股价上涨75%。脸谱的出众表现,显示出新兴网络社交概念在资本市场上获得认可,美股另一家社交网络概念股LinkedIn自2011年5月上市以来股价涨幅已超过100%。

 另外不能不提的还有亚马逊公司。亚马逊成立于1995年,1997年5月上市,是互联网上最早开始经营电子商务的公司之一,目前已成为全球最大的网上零售商之一,以及全球第二大互联网公司。在2000年时,该公司股价为80美元左右,目前为357美元。尤为震撼的是,上市以来亚马逊股价累计涨幅已经达到240倍。

 在科网泡沫破灭以来的14年中,纳斯达克市场也不乏一些“常青树”,如微软、高通等。凭借在电脑软件领域的持续创新,微软市值稳健增长,从2000年的2300亿美元增至目前的3120亿美元,继续跻身市值最高的科技股前三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