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长股仍是短期市场焦点
□长江证券策略团队

 □长江证券策略团队

 

 上周是马年春节后第一个完整的交易周,市场情绪回暖,在银行股的带动下市场指数创下9月中旬以来的最大周涨幅,上证综指上涨3.49%,创业板与中小板出现分化,中小板指数上涨4.28,而传媒、计算机、军工概念等板块回调使得创业板近8周来首次收周阴线,但周五市场一反前4天的风格,创业板回归前期强势走势。值得注意的是,上周四成长股虽有一定的回调,但市场对成长股的热情并未完全消散,随着2月中下旬IPO暂停,市场资金压力减轻,流动性在需求回落后将明显比节前宽松,我们预计,成长股仍是短期市场的焦点。

 资金面压力减轻

 上周五,1月通胀数据出炉,CPI同比上涨2.5%,略高于普遍市场预期。1月中上旬由于天气晴暖,以猪肉为首的食品项价格走势平稳,但进入下旬之后伴随春节将至以及天气的骤然转寒,食品项价格出现了较大幅度提升,非食品项涨幅也有所扩大。而同期PPI同比下滑1.6%,环比再度转负。从各大类生产资料的价格指数走势来看,采掘、原材料、加工三大分项环比分别为0.4%、0%和-0.1%。春节前,传统消费淡季下,终端需求并无显著起色,煤炭、水泥、钢材等主要工业品价格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行。尽管供给有收缩的趋势,但是疲弱的需求很难对于生产资料价格带来积极影响,预计这一局面很难在2月中下旬出现改善,总的来说,2月价格压力不小。

 因为春节因素,节前企业存款也出现了大规模的流出,造成存款减少9400亿元,但节后M1即恢复常态。我们预计,在信贷的超增下,央行货币政策预计难以大规模放松。

 节前央行为缓解流动性,通过逆回购向市场注入了较多的流动性,上周大量逆回购到期,但央行并未采取新的逆回购对冲,上周央行净回笼资金4500亿元。但节后市场流动性貌似并不像想象中的那么紧张,银行间拆借利率出现了一定的回调,节后随资金需求的下降,资金价格回调的历史规律正在逐渐体现。

 2月中下旬IPO暂停,减轻了市场资金压力,市场流动性在需求回落后明显比节前宽松,资金利率开始松动,虽经济疲态短期难以证伪,但1月PMI及PPI的弱势已有所体现,周期股的反弹行情缺乏支撑,除警惕年报地雷外,成长股仍是短期市场的焦点,且市场对新主题的热情更为热烈,建议配置:维持稳定增长类(医药+消费品+环保+信息)45%+景气度加速(LED+光伏+军工)10%+政策类(高铁+国企+城镇化)10%+低估值及个股(15%)组合。

 走出政策“空窗期”

 随着新股上市告一段落,节后市场也在逐步走出政策“空窗期”。2月12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雾霾等大气污染治理,三项举措包括加快调整能源结构,发挥价格、税收、补贴等的激励和导向作用,中央财政安排100亿元对重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实行“以奖代补”等。会议提出,发挥价格、税收、补贴等的激励和导向作用,对煤层气发电等给予税收政策支持。环保行业仍然受相关环保政策和突发性重大环境污染事故驱动痕迹明显,尤其是今年愈演愈烈,席卷全国的雾霾,迫使中央与地方政府密集出台大气污染治理政策。在进行环境治理的同时,还需发展清洁能源,国务院要求全面治理环境问题,清洁能源的发展与污染后的治理需要同步推进。对A股市场而言,相关主题投资机会有望在短期内风生水起。

 2月15日,国务院印发《国务院关于取消和下放一批行政审批项目的决定》,再次取消和下放64项行政审批事项和18个子项。此外,国务院建议取消和下放6项依据有关法律设立的行政审批项目,将依照法定程序提请全国人大常委会修订有关法律。这是本届中央政府第五批取消和下放行政审批等事项,简政放权继续迈出坚实步伐。统计显示,本次取消和下放审批项目涉及到的部门有24个,其中农业部最多,有10个项目,其次国土资源部、中国民航局、工信部等部门的项目较多。

 综合起来看,本次82项取消和下放的审批项目具有两大特点:一是加强了生产领域的项目的审批权放开,有利于提升生产领域的市场化改革的推进;二是所取消和下放的项目的重要性提升,其中工信部对基础电信和跨地区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备案核准与电信业务资费标准审批的取消,促进了电信行业的市场化改革,交通运输部对省际普通货物水路运输许可的下放有利于运输行业的灵活改革,中国航局的国内通用航空企业承担境外通用航空业务审批的取消有利于通用航空事业的发展。客观上看,《决定》所涉及到的产业都将有望在此轮放权简政的“松绑”利好中获得业绩提振。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