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农林牧渔 有色金属 纺织服装
融资逆市偿还 三行业成反弹“背阴面”
□本报记者 龙跃

 □本报记者 龙跃

 

 1月21日开始的本轮反弹中,不仅场内大部分个股涨势喜人,两市融资余额也呈现持续放量走高态势,显示资金参与热情很高。不过,投资者的做多热情并未覆盖到所有行业。统计显示,1月21日反弹以来,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和纺织服装三大行业呈现融资净偿还的不利局面,说明即便在大市明显转暖的背景下,融资客对上述三个行业内的股票仍然兴趣有限。分析人士认为,前期股价涨幅过大以及基本面压力较大,是导致融资对上述行业内部分品种保持谨慎的主要原因。

 融资“扫货” 三行业受冷落

 最近一个季度的融资融券市场体现出一个比较鲜明的特点,就是融资客做多态度非常坚决。

 一方面,在去年12月5日至今年1月20日的市场调整中,融资余额并未受市场下跌影响而明显走低,在此期间,两市融资余额反而温和增长。统计显示,在上一轮市场下跌中,融资余额从3289.19亿元增长至3505.80亿元,增幅为6.59%。显然,对于去年12月初开始的调整,融资客并不是十分悲观。另一方面,伴随1月21日开始的温和放量反弹,多方资金此前的乐观判断获得了一定程度的验证,这导致融资余额开始迅速增加。截至2月14日收盘,两市融资余额为3714.93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相对于1月20日的3289.19亿元,增长幅度高达近13%。

 可以说,与二级市场投资者仍略显犹豫的心态相比,融资资金在本轮反弹中的做多情绪显得更加饱满。这一点在行业融资统计上也表现的比较充分。在本轮反弹中,申万27个一级行业板块中,有24个行业呈现融资净买入的格局。其中,计算机、传媒、电子三大行业融资净买入额最大,分别达到了27.71亿元、22.02亿元和19.56亿元。

 不过,即便在市场反弹强劲、融资大举扫货的过程中,也仍有部分行业难以吸引做多资金的关注目光。统计显示,在1月21日以来的反弹中,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和纺织服装行业呈现融资净偿还的格局,具体融资净偿还额分别为1.55亿元、3260.68万元和3032.13万元。其中,北大荒、雅戈尔和东方锆业是上述融资弱势行业中区间融资净偿还额最高的三只股票,具体融资净偿还额分别为1.84亿元、6739.99万元和4268.50万元。

 两原因降低资金吸引力

 在反弹初期观察融资弱势品种的特点,可以更好地把握资金偏好,从而最大限度避免无效投资的出现。总体来看,农林牧渔、有色金属和纺织服装三大行业在本轮反弹中被多方资金抛弃,主要与市场层面和基本面因素相关。

 从市场层面看,上述三大融资弱势行业中的不少个股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在去年市场表现低迷的时候,普遍因为相关题材热点而实现了大幅逆市走强,这一点在农林牧渔板块中体现的最为明显。去年以来,基于农业土地流转的政策预期一度涌现出了大量牛股,而由于拥有农业用地较多,农林牧渔板块成为这一轮题材炒作中的主力军,北大荒、亚盛集团等个股都是如此。与之相似,罗莱家纺等部分纺织服装业内个股去年也曾经凭借线上销售等题材吸引资金关注。不过,当题材热度退潮后,很多没有实际业绩支撑的个股也开始迎来沉重的获利盘抛压,愿意“抬轿子”的新增资金少之又少,这导致部分行业股票在如今的市场反弹中难以获得融资资金的关注。

 当然,也有部分个股,在此前市场下跌中就十分低迷,而在本轮反弹中仍然呈现融资净偿还的格局,行业前景的极度不明朗是导致其难获融资青睐的主要原因。典型的如有色金属行业,一方面,1月PMI等数据显示国内经济仍然低迷,有色金属行业需求难见明显改观;另一方面,美联储正在不断缩减QE规模,有色金属价格持续面临压力。在上述两方面因素作用下,有色金属行业基本面短期内看不到转强契机,相关个股在反弹中被融资抛弃也就在情理之中了。

 从上面的分析不难看出,多数本轮反弹中的融资弱势品种,都存在市场层面或行业层面的缺陷,除非相关不利因素弱化,否则这部分融资弱势股在未来的反弹中仍然很难改变资金吸引力有限的问题,后续参与价值无疑相对较低。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