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风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人口红利骤减 低端产能巨大
机器人中国造
□本报记者 傅嘉

 □本报记者 傅嘉

 

 近年来每逢春节前后,用工荒的新闻均会见诸报端。劳动密集型企业如富士康招不到劳动力已经不再是大新闻。这种现象可谓是中国社会向前发展的必然结果。

 改革开放之初,中国巨大的人口红利为经济领域的改革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由于先进的技术引进不可能一步到位,手工式的初级劳动力成为必然选择。另外,这也从根本上解决了就业这一问题。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随着现代化向纵深领域发展,再加当前中国区域之间的经济实力趋于平衡,人口红利的消失不可能避免。制造业甚至服务业向更高效的层次发展必须要依靠自动化的现金技术,一如九十年代计算机全面进入办公领域一样。

 从近年股市数据来看,随着2009年世界经济触底以及世界工业自动化水平提升,机器人股票的走势几乎与经济走势相同。ABB、库卡、安川、发那科四大机器人龙头股票均涨势喜人。尤其是在2013年,在世界经济的龙头美国自身基本面强劲复苏的背景下,发那科公司的全年涨幅已经超过100%。

 2011年是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自1961年以来的行业顶峰,全年销售达16.6万台。2012年全球工业机器人销量为15.9万台,略有回落,主要原因是电气电子工业领域的销量有所下滑,但汽车工业机器人销量仍延续增长态势。由研究机构估计,2013年至2017年,包含本体和集成在内的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年复合增长率约为11%。预计2017年全球工业机器人市场容量将达到2700亿元。

 中国作为曾经全球制造业最大的希望,庞大的市场空间仍然可以在产业升级与再造中给全球带来最大程度的畅想。中国被誉为“世界工厂”,2012年制造业增加值近20万亿,接近美国的两倍。但中国制造业人均产值只有美国的一半,说明国内生产效率明显低于发达国家。中国制造业处于转型与升级阶段,一方面,制造业寻求效率与柔性制造;另一方面,随着人力成本上升,制造业企业开始寻求机器人替代人。

 我国的机器人产业分为四大环节,分别是关键零部件、机器人本体、系统集成和行业应用。我们目前有十个机器人产业园区,分别在黑龙江、沈抚新城、天津、唐山、青岛、徐州、上海、昆山、重庆、常州。

 华创证券研报认为,我国所谓“低端产能”巨大,也是客观上需要发展机器人产业的原因。2012年在机器人应用较多的汽车整车加零部件的行业产值4.67万亿元,而食品制造业、橡胶和塑料制品业、陶瓷制品制造业、金属制品业和医药制造业等五个行业产值合计就有8.8万亿元,几乎是汽车行业的两倍。另外,电子器件行业2011年的固定资产投资额约2300亿元,远高于汽车行业的1400亿元。这些汽车以外的所谓“低端产能”自动化需求显现之后,必然会超过汽车行业。

 目前我国机器人行业才刚刚起步,不少企业前期的路线都是给国外企业代加工中低端零部件,但在近年来这些企业正在借助资本市场进一步壮大。该领域的标的主要有慈星股份(零部件与系统集成)、博实股份、软控股份(专用机器人)、汇川技术、新时达(伺服器与变频器)。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