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2版:IT风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伸产业链
母婴网站牵手在线教育巨头
□本报实习记者 张玉洁

 □本报实习记者 张玉洁

 

 调查显示,目前中国年均诞生1600万名新生儿。与此同时,新生代母婴群体的消费力也在增强,目前母婴群体人均年消费为5000元至18000元。预计到2015年,中国母婴市场总量将达2万亿元。而随着“单独二孩”政策的实施,母婴行业投资热度又起。拥有大量用户和点击率的垂直母婴网站也是资本投资母婴行业的热点之一。

 尽管行业已经发展多年,一些网站拥有千万级别的用户数量和不菲的点击率,这些网站也不乏资本垂青,但行业总体仍处于赚吆喝而不赚钱的状态,也没有走出上市公司。究其原因,国内垂直母婴网站大多存在同质化、竞争激烈和盈利模式单一等问题。

 从内容来看,大部分母婴网站功能类似、内容重叠,大多是最基础的母婴知识库、问题咨询、交流社区等等内容,网站之间的特色区分并不明显。

 大多数综合型垂直母婴网站盈利主要依靠广告收入,但随着广告主投放广告的渠道和形式多元化,依靠广告作为主要收入来源已非长久之计。

 母婴市场还面临着用户更迭的问题,随着孩子逐渐长大,很多妈妈也就随之离开了过去的平台。如何在吸引新用户的同时留住老用户?不局限于婴孩阶段、延伸产业链为客户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或许是一个发展方向。

 近日,教育科技集团好未来宣布,将战略投资国内母婴服务企业宝宝树。根据双方公告显示,本次战略投资涉及1.5亿元人民币。双方表示,协商后将在母婴与教育领域展开一系列探索,实现从孕育阶段至中小学时期的战略接轨,从而开创中国教育领域的全新格局。

 宝宝树成立于2007年3月,发展方向主要为母婴交流平台,目前,宝宝树旗下拥有母婴社区宝宝树网站(Babytree.com)、家庭早教品牌“米卡成长天地”,并推出多款移动互联网应用和智能硬件产品,已经形成了软硬结合的多元化家庭服务体系。2013年4月宝宝树超过美国老牌在线母婴社区宝宝中心(BabyCenter),成为全球UV独立用户和PV页面浏览量最大的母婴垂直网站。其手机应用“快乐孕期”目前是较受欢迎的孕期app。

 通过此次战略投资,好未来在6-24岁产品线的基础上,获得了探索学龄前教育市场(1-6岁)的渠道。分析人士认为,好未来可以通过此次投资加速布局移动互联网教育平台。

 好未来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邦鑫表示,投资宝宝树将帮助好未来补充和拓展现有的pre-K在线课程,宝宝树在线及移动品牌、还有O2O(线上到线下)的订购服务经常在中国年轻父母群体中被谈论。

 “经过六年多的建设与发展,宝宝树所构建的母婴产品与服务体系,形成了行业最优秀的平台与渠道。”宝宝树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王怀南表示,“此次宝宝树与好未来达成战略性投资协议,不仅仅让宝宝树未来发展空间具备了更强的可扩展性,更显示出了宝宝树对于行业内外多元化战略合作所具有的开放心态,通过战略投资的方式,开启了一扇崭新的大门,那就是——宝宝树将作为中国最大的线上线下母婴交流与教育平台,与更多优秀的公司展开合作,共同促进中国母婴事业的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