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10版:草根达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 勇敢者的游戏
□张根宝

 □张根宝

 

 股市如战场,身处股市如心中有猛虎在细嗅蔷薇,炒股既要静如磐石,在喧嚣中守住宁静,又要在心中卧着猛虎,准备在骤变时出击。俗话说:“撑死胆大的,饿死胆小的。”在股市里这种现象时常发生,毕竟风险和收益是并存的。虽然冒险是大忌,但是在适当的时候,合理的冒险不仅是一种勇气,也是一种智慧。投资者能够在别人迷惘之时胆大心细,矫健而敏捷地赚取别人难以达成想象的利润,尽管如火中取栗,虎口夺食,但也是智慧的体现。

 无论是股市还是人生,只要有竞争的地方,就会有冒险的行为,有冒险必然就会担当风险。投资者要想在股票市场中立足,首先就要学会如何正确地看待风险、学会如何理智的去冒这个险。不能因为害怕被树叶砸到头上,就永远躲在家里不出来。股市中的风险虽然说是瞬息万变的,但作为投资者,如果能做好充足的准备,保持理性的思维,摒弃贪念和胆怯,那么,最终必将战胜风险,获取辉煌成绩。

 市场每一次大幅调整都是买入机会,每一次恐慌都会变成虚惊。整个股票市场的参与,各方面实际是一场零和游戏,而机构主力通常是要大挣一把的,所以造成了散户中一赚二平七赔的局面。

 面对如此残酷的现实,股民需要明白如下“生存法则”:其一,在丛林中,当周围的羊都在担心狼来了而不敢吃草时,可放心吃草,因为你的周围有很多羊在警戒,狼是不会出动的。其二,当你看到一个捕鸟的大筐下有很多谷子,而这个时候,其他鸟因为害怕而不敢进来吃,你尽可以大摇大摆地进去吃,等别的鸟看到没有什么危险也要进来时,就是你该收手的时候了。但要注意一点,倘若这个筐子很小,里面的谷子也不多,这个时候你就不要进去了。股市里流传着这样的一句名言:“温柔的阴跌是陷阱,残酷的暴跌是机会。”

 股市里总会存在非理性的一面,投资者要想在这个诡异莫测的市场中获得超额的回报,除了要掌握买入的持有时间之外,买入成本本身也是很重要的,短期市场的暴跌将会为投资者的买入提供最佳的时机。投资者对于大盘相对高点出现的暴跌更要谨慎对待,但是对于那些主跌浪或者阴跌很久后才出现的暴跌,这时候股民就应该注意了,因为很多选择牛股的机会就是在这个时候。“逢跌买入”的策略说起来容易,做起来可就难。这就好比在失火的时候,所有的人都在向外逃生,而你却要火中取栗。这当然需要很大的勇气,但仅靠勇气还是不够的,还要有超人的智慧。

 笔者建议对一些所谓高成长、高估值,头顶时髦的诸如节能环保、新信息技术、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的股票保持警惕。时间回到21世纪初,今天的情景恰似10年前的翻版。当时市场狂热追逐的上海梅林、综艺股份、广电信息,东方明珠、厦门信达、信联股份(已退市)、紫光股份、亿阳信通等网络科技股,现在已被打入冷宫。这种泛泛而论的道理并不能妨碍“勇敢”的投资者把自己的血汗钱投到新兴产业公司中去。平心而论,创业板、中小板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些优秀企业,聪明的投资者“百里挑一”,获得了丰厚的回报。相信今后的创业板还会产出优秀的公司。只不过和所有成功的投资一样,我们需要的是聪明且勇敢的投资者,而非“莽撞的”投资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