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典当行里融资忙
□学军

 □学军

 

 “淘宝”仅仅是民品典当中的一个衍生服务,其所占份额远不及常规典当融资业务。春节过后,各项经济活动重上轨道,小微企业借助典当行来融资的现象日益凸显。

 北京的李先生去年底承接了十几户装修项目,无奈公司暂时拿不出足够的资金购进原材料。后来,李先生找到典当行,用其名下房产作抵押,经典当行评估后拿到了100多万元抵押金,从而如期开始了工程的前期工作。

 据典当行业内人士介绍,在银行钱紧时,中小企业求钱“无门”现象最为普遍,于是小微企业主逐渐转向具有“短期融资、方便快捷”特点的典当行融资。据北京各大典当行数据显示:去年末以来,中小微企业融资业务同比提高30%,而且业务特点是房产、汽车业务平分秋色。

 宝瑞通典当行一位负责人表示:“典当行适合短期融资,放款速度快,对急需资金的中小企业来说再合适不过。公司房产经营中心数据显示,年末办理业务的中小微企业主要集中在建筑装修、物流运输等几个行业。”

 2014年初,一些典当行在开展黄金大促销方便顾客“淘宝”的同时,还推出黄金典当降息、黄金价格提高等优惠举措,力推黄金典当业务,以迎合小微企业春节前后用钱急、用钱频繁的需求,从而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如宝瑞通典当行黄金典当息费6折起,老客户息费低至2.9%。同时,黄金典当价格也有所提高,在黄金保真的情况下,典当价格最高可达到黄金交易所报价的90%以上,这些优惠措施都是针对急于筹措资金的小企业主,便于他们在短时间内能以更低息费获得更多资金。

 “我们将息费降低30%至40%,保守估计,仅这一项业务我们一年就将让利近千万元。”宝瑞通典当行民品经营中心总经理王德强表示。目前,在典当行寻求融资的小微企业由于企业规模小等特点,选择黄金等贵金属典当融资成为他们快速解决资金困难的常用手段之一。

 针对现代典当企业的发展状况,相关监管部门予以了肯定,认为典当融资“小额、短期、快捷、灵活”特点突出,十分适合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虽然融资规模仍然较小,但已成为银行主渠道的有益补充,是民间资本合法进入融资体系的渠道,有效促进了民间融资的阳光化。

 商务部资料显示,截至去年9月末,全国典当余额为723.9亿元;全国共有典当企业6833家,全行业资产总额1297.2亿元,一批具有特色服务、专业分工、连锁经营、管理创新的品牌典当行和龙头企业,带动了整个行业经营水平的提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