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7版:大众理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节后银行理财市场淡季不淡
□本报记者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春节假期过后,银行钱紧的状态并未因为节日气氛而终止,无论是国有银行还是商业银行,假期刚一结束便纷纷打出高收益理财产品的促销标语。业内人士表示,面对存款余额“拮据”的现状,各家银行不得不持续扩张理财规模。另外,不少商业银行更是联合券商推出短期高收益理财产品,业内人士提醒,投资者购买此类产品前应详细了解保本情况。

 按照往年惯例,春节过后是各类理财产品的销售淡季,收益率会有所下调,但如今由于受到“宝类”互联网理财产品的冲击,购买银行理财产品的客户有所流失,银行只好压缩利润以期留住客户。

 春节假期刚刚结束,众多投资者发现,年前的“理财神器”余额宝、理财通等互联网金融产品,春节期间7日年化收益率均出现逐渐下滑的局面。分析人士指出,春节后市场资金需求逐渐缓解,银行同业拆借利率也随之回落,互联网金融产品的收益自然会回归到正常水平。

 何为“正常水平”,据业内人士介绍,一般情况下,货币基金年化收益率达到4%至5%就是合理水平;在特定时间段,当市场资金面偏紧时,货币基金的收益率可能偏高一些。业内人士同时指出,必须注意到目前流动性宽松的局面尚未形成。

 结构性产品自登陆我国市场以来,巨亏事件一直存在。2008年,金融危机让结构性理财产品损失惨重,之后各家商业银行都开始注重产品的风险控制,避免巨亏事件发生。但在2013年,结构性产品亏损事件或未达最高预期收益事件仍然不少。如2013年某股份制银行到期的“焦点联动系列”结构性产品绝大多数没有达到预设的最高预期收益率,部分产品仅实现了最低预期收益率—0或0.4%;而某外资银行的QDSN系列产品也频暴巨亏,亏损最惨重的达到95%之巨。

 据金融界金融产品研究中心统计,本周银行理财产品预期周均收益率略有降低。图表显示7天和14天两种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出现降低。除此之外,其他各期限理财产品的周均收益率均有不同程度的提高。

 从收益率分布来看,各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产品属股份制商业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7天、1个月、6个月和12个月以上,这四种期限预期收益率最高的产品均被平安银行发行的产品所占据。其中,湖北银行的一款紫气东来尊享系列人民币理财计划021期理财产品以高达6.2%的预期收益率夺得了14天期限第一的位置,而广发银行的一款12个月保本浮动收益产品以高达10.25%的预期收益率居同期限产品的首位。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