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9版:理财风尚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摊派卖房
加剧“城镇化病”
□刘健

 □刘健

 马年伊始,山东“C县”公务员被摊派卖房的新闻引发广泛关注,也有媒体直接点出“C县”即曹县。7日,菏泽市曹县有关部门急急辟谣,否认摊派。但《第一财经日报》记者获取的一份文件,以及曹县当地朋友的述说,让这种辟谣显得苍白。

 不难发现,摊派卖房的背后有一张“城镇化大饼”。揭开这张“饼”,鲜见民生“馅料”,多为决策者的“政绩预想”和“土地押宝”。土地资源已异化为决策者“货架”上的商品,而高估了市场前景的“卖家”遭遇滞销后,势必大张旗鼓地“清仓”。其结果是,不仅“豪华规划”抽走了民生红利,更以非常手段将公务员领进了制度“雷区”。

 对城市发展规律的认知扭曲缘于利益驱使。向土地要钱、向市场伸手不约而同成为一些地方的共识;加之“土地财政”来钱快、风险小、政绩多,诱惑极大,类似路径选取上的“无奈”更近乎对土地变现模式的积极效法。这种模式里,官员能够打着“思想解放”的名号,贴上“经营城市”的标签,借“土地财政”大吹城镇化“泡泡”。然而,缺乏工业基础,就难有坚实的“四化”同步,而硬摊出来的城镇化“大饼”,只能以高房价、高房租、高消费的形式变相搜刮消费者。更关利害的是,土地指标一旦用罄,将引发新一轮的拆迁和造城,而继任者的脚步很难不被超饱和的地产链条所“绑架”,进而使整个城市及百姓的将来亦被“套牢”。

 避免“亡羊”唯靠“补牢”。惟其把握科学发展脉搏,借助产城结合、产业对接路径,不断蓄积城乡居民消费潜能,才能落实城镇化布局。

 (摘自2月11日《广州日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