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8版:海外视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费希尔 美联储新决策层“定海神针”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主席耶伦本周将出席国会听证会,是正式接掌美联储权杖后的首秀。随着伯南克时代成为历史,耶伦领导的美联储新决策团队开始登台亮相。而除耶伦这位美联储历史上的首位女性主席外,副主席人选也是市场关注的一大焦点。

 美国总统奥巴马日前已经提名斯坦利·费希尔(Stanley Fischer)出任美联储副主席,如果提名顺利获美国会参议院确认,费希尔将成为美联储的二号人物。这位在学界和华尔街均享有盛誉,并曾担任伯南克、德拉吉等诸多金融业大佬导师的重量级人物,有望成为美联储新决策层中的“定海神针”。

 金融业的“多面手”

 费希尔的经历充满传奇色彩。1943年,他在非洲的赞比亚出生,早年移民美国并获得美国国籍。在伦敦经济政治学院获得学士和硕士学位后,1969年获得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这一年费希尔才刚刚26岁。后来,费希尔当选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终身教授。

 费希尔在学术上成就斐然,是全球最知名的经济学家之一。早在上世纪70年代后期,他就凭借《长期合同、理性预期和最佳货币供应规则》一文,与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埃德蒙·费尔普斯和约翰·泰勒一道成为新凯恩斯主义经济学的奠基人。他与麻省理工学院著名经济学家多恩布什合著的《宏观经济学》一书,是当今欧美大学最为流行的宏观经济学教科书,自1978年出版至今盛行不衰。

 不只在学界享有盛誉,费希尔的政策经验也十分丰富。1988至1990年间,费希尔曾担任世界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兼副行长,1994年至2001年期间担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第一副总裁,2002年至2005年期间担任花旗集团副主席,2005年至2013年担任以色列央行行长。

 在过去25年里,费希尔把大部分时间都用在全球性顶级经济政策的制定上。担任IMF第一副总裁期间,他作为关键人物帮助应对了1994年墨西哥比索危机和1998年亚洲金融危机,被美国前财长鲁宾称赞是九十年代金融危机的无名英雄。

 2005年,受以色列时任首相邀请,费希尔加入以色列国籍并就任以色列央行行长。在此前的八十年代,费希尔就曾以美国公民的身份帮助以色列成功控制高达400%的高通胀,避免了以色列金融体系崩溃。而在担任以色列央行行长的八年时间里,费希尔再度施展才华,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后,以色列央行是众多央行中最早降息的,也是后来经济好转后最早加息的央行。在美国和欧洲陷入困境之时,费希尔帮助以色列经济基本上安然无恙地度过了危机引发的动荡,以色列经济仅在2009年第二季度出现过轻度萎缩。

 2010年,费希尔被《欧洲货币》杂志评为当年全球最佳央行行长。去年6月费希尔从以色列央行行长的位置上退下来时,以色列总理内塔尼亚胡对他在过去八年里的表现予以高度评价,称费希尔是“以色列经济增长与经济成就的最重要搭档”,其“经验、智慧与国际联系”在全球经济危机时期至关重要。

 此外,费希尔还曾担任麻省理工学院经济系主任,对经济界的许多重量级人物产生过影响。他是美联储前主席伯南克的博士论文导师,教过的学生还包括欧洲央行行长德拉基、奥巴马前经济顾问萨默斯、罗默及美国前总统布什的经济顾问曼丘等。正是受到费希尔的启发,伯南克开始走出象牙塔,积极地参与到经济政策的制定工作中。在此前的一次活动中,伯南克公开表示费希尔是对自己影响最大的老师之一。

 美联储“梦幻团队”

 在提名费希尔出任美联储副主席的声明中,奥巴马指出费希尔学识渊博,经验丰富,很高兴他已经同意接受这一新的角色,相信费希尔会与耶伦组成一个实力雄厚的团队。在获知提名后,费希尔发表声明称,美联储将继续在恢复和维持经济健康中发挥重要作用,如果提名获得最终通过,他将尽最大努力和耶伦一起实现美联储的政策目标。

 分析人士认为,如果费希尔提名顺利通过,将给美联储带来丰富的管理经验,有助于美联储监管其政策对于全球其他地区所产生的影响。

 布鲁金斯学会资深研究员兼美联储前副主席柯恩表示,费希尔在全球范围内都受到极高的尊崇,全球半数央行行长都是费希尔一手栽培的,他对他们可谓了如指掌。

 摩根士丹利首席美国经济学家、前美联储货币政策部门负责人雷恩哈特称,耶伦和费希尔将构成美联储“梦幻团队”。

 分析人士表示,费希尔和耶伦在货币政策上的立场大体一致,都支持央行在必要时出台大规模货币政策以支持经济。而费希尔更注重政策的实用性,倾向于以非常慢的速度逐渐退出量化宽松,同时观察市场反应来决定下一步行动。令市场感到乐观的是,费希尔的加盟有望帮助美联储在未来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过程中不会给市场带来大幅波动,在未来利率上浮过程中也会确保经济复苏付出的代价最小化。

 最富有的美联储官员

 虽然费希尔的职业生涯中大多扮演的学者和政府官员角色,但在2002年-2005年间他也曾担任花旗集团副主席,并积极进行个人投资,从而积累了巨额财富。

 根据美国法律,获得联邦公共机构职位提名者必须披露自己的个人资产,包括证券、房产、薪酬和其他收入,但只需要在一个范围内估算,无需提供精确数据。据彭博最新报道,费希尔估计自己的身家在1460万美元-5630万美元,这使得他成为美联储历史上最富有的官员之一。此前美联储主席耶伦披露的个人资产在480万美元-1330万美元之间。

 费舍尔最大的单笔资产是位于纽约的住宅,估值在500万美元-2500万美元之间。此外费舍尔还在津巴布韦第二大城市布拉瓦约拥有房产。

 费舍尔的金融资产包括在花旗集团雇员FOF中的10万美元-25万美元,以及在布伦海姆基金中的100万美元-500万美元。此外他还投资了谷歌、苹果、微软、埃克森美孚、甲骨文、可口可乐、伯克希尔哈撒韦、eBay、麦当劳、雅诗兰黛等公司股份。

 费希尔表示,如果自己的提名获得参议院确认,他将在履新前出售自己和妻子在贝莱德、美国运通、万事达等金融企业的持股。费希尔还表示在加入美联储后,将辞去在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牛津大学布拉瓦尼克政治学院和美国外交关系协会的职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