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6版:创业投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互联网上演“合纵连横”
资本玩跨界打通产业链
□本报记者 殷鹏

 □本报记者 殷鹏

 

 几大互联网巨头近来不断上演合纵连横大戏,市场格局初步奠定。清科研究对互联网行业宏观环境、政策环境、并购规模、并购动因等进行了梳理,提示资本正寻求通过跨界打通产业链,从而在相关行业建立更大的市场话语权。

 100%收购比率大

 不断创新是互联网企业的生存之道。互联网企业通过并购获得核心技术,相对于传统行业,其对于核心技术以及市场占有率有着更高的需求;同时,由于互联网产品存在同质化现象,互联网企业的竞争很多时候是市场份额的竞争,互联网企业通过并购可以获得足够的市场份额。任何资源都是有限的,互联网企业通过并购实现对互联网资源的竞争。

 从技术角度、市场角度、资源角度来看,互联网企业100%收购更有利于自身企业价值的提升。在互联网企业并购中,使其成为自己企业的全资子公司比率较高。2013年发生的317起互联网并购交易中,收购股权比例为100%的交易达到87起,占比27.4%。

 介入传统行业

 很多互联网企业与传统行业相融合,通过线上操作和宣传为线下提供方便和优惠。现在的传统行业相当于互联网企业的上下游企业,互联网企业通过这种纵向并购控制了企业成本,稳定了下游业务质量,为其稳定快速扩张业务提供保障。

 在2013年表现突出的文化传播领域上,产业链上下游整合成为互联网并购市场热点。在经济转型的背景下,互联网与文化产业进入繁荣期,这两个领域的上市公司频频寻求跨界并购,其收购行为较少为横向的同行收购,而更多是上下游的纵向收购,收购对象大都分布在互联网、网游及其他文化产业链。例如华谊兄弟参股耀莱影城、与百事通合作开设华谊专区、参股设立爆谷台;乐视收购花儿影视,实现渠道向内容延伸;爱奇艺投资设立影视公司;阿里巴巴入股新浪微博、高德地图,提示了资本正寻求通过跨界打通产业链,从而在相关行业建立更大的市场话语权。

 传统媒体积极转型

 互联网对所有产业都产生了革命性影响,行业间界限被打破,传媒业与通信业、IT业等行业快速整合,为传统媒体的战略转型提供了新机会。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积极鼓励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融合”与“推动文化企业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兼并重组”两大政策方向的基础上,2012年以来部分传统媒体开始拥抱新媒体,一些国有传统媒体在资本层面上组成媒体集团,出手收购网络游戏公司。例如凤凰传媒分别出资3.1亿元和2.77亿元收购慕和网络64%股权和都玩网络55%股权、粤传媒斥资4.5亿元收购香榭丽传媒100%股权、博瑞传播10.4亿元购买漫游谷70%股权、浙报传媒35亿元收购边锋、浩方游戏100%股权等。

 海外并购成亮点

 2013年,中国互联网并购市场共发生14起大型海外案例,涉及金额近23亿美元。并购方的大买家主要为当前中国互联网企业的三大巨头——百度、阿里巴巴、腾讯。其中腾讯的并购最为活跃,共发生案例7起;阿里巴巴次之,2013年共发生3起海外并购;百度仅发生1起海外并购;奇虎360和探路者分别发生并购2起和1起。他们的投资目的地遍布亚洲、欧洲、北美和南美,美国是最主要投资目的地,共有10家标的公司位于美国。

 从以上海外并购案例分析,中国互联网已开始全球化布局。移动互联网依然是本轮海外并购的重头戏,其中9起移动互联网领域的并购涉及手机游戏、移动安全、搜索和社交等方面;电子商务领域的海外并购主要聚焦于专业垂直领域和在线电商两大板块,其中体育与旅游,是中国企业十分关注的专业电商垂直领域。

 中国互联网企业开启国际化征程,采用并购手段,资本先行是中国企业走向国际化的主要手段。扩展海外市场,占据新的用户群体,开发新技术,是未来互联网企业规模扩张路途中必不可少的战略举措。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