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4版:机构解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二八难换挡 周期股反弹或熄火

 二八风格难转换

 中国证券报:本周以银行股、汽车股为代表的传统周期股相继走强,一度导致小盘成长股出现杀跌,市场能否出现二八风格转换?

 周旭:我们认为短时间估值收敛下的二八风格转化有可能,但很难使市场风格出现根本变化,主要原因是,一方面经济基本面不支持二八风格转化,当前中国仍处在经济转型期的关键时期,传统周期股诸如有色、煤炭等品种都未看到基本面明显见底的标志,而银行、地产等品种也面临坏账风险、货币政策收紧等多方面制约,市场不具备中期走强的基本面基础;另一方面,资金面也不支持风格转化,年后资金利率尽管相比节前出现明显边际改善,但银行间1个月拆借利率及回购利率依然维持5%以上的相对高位,可见资金面总体依然相对紧张,而权重周期股要持续启动需要较大资金。后市盘面表现出来的更多是主板与创业板齐涨共跌的走势,而非二八风格转化。

 孙立平:虽然市场短时间内出现明显的大小盘切换,但是从市场运行的基础来看,发生大规模的“二八”转换可能性并不高,原因在于:首先,目前经济基本面不佳,市场做多的空间和时间不足,市场的短期上升依然是对前期快速下跌的修正,也是对深化改革的正面期待。指数真正的上升空间有限,因此权重周期板块的表现难有大的空间。其次,市场依然资金不足。新股IPO启动后,对资金有一定影响,加上实体经济流动性并不宽裕,市场流动性也未能达到支持权重周期性板块持续上升的力量。第三,周期性板块基本面一般。周期性各板块依然面临不同的困境。银行面临着利率市场化和互联网金融的冲击,钢铁、有色金属以及煤炭等需求不足、产能过剩。加上美国QE规模减少,大宗商品价格长期走低,也将对周期性板块造成不利影响。

 魏颖捷:周期股走强的催化剂是经济悲观预期阶段性出清的产物,同时小盘股年初以来涨幅巨大,在乐观预期达到极致后会有技术调整要求。今年上半年,二八切换的概率较低。周期股中期反转的临界点尚未到来,而以创业板为首的成长股目前正处于亢奋期,上半年进入中期调整的概率较大。银行、汽车等周期股代表的是上一轮经济周期的核心驱动力,在经济进入发展模式切换周期,传统行业面临产能过剩、ROE回归、新兴产业冲击等几大中长期压制因素,周期股的盈利增速将进入中期回归阶段,估值中枢下移是一个长期过程,上一轮投资中周期股动辄20倍、30倍的估值水平无法维系。未来传统周期股的投资机会主要来自两方面,一是以西方成熟市场估值为代表的股息率,二是悲观预期集中释放的修复型机会,类似于2012年底的情况。而目前周期股的业绩并未充分反映经济模式切换的预期,只有当周期股的报表充分反映出转型所带来的冲击后,周期股才有中期机会。

 周期股反弹难维系

 中国证券报:后市周期股行情会如何演绎?市场是否会出现周期板块轮动现象?周期股轮动出现的条件是什么?

 周旭:市场目前并不具备周期板块轮动走强的基础,周期股轮动一方面是基本面出现明显见底迹象,供求出现明显边际改善,这需要周期性品种在环保约束、资金成本约束等多重制约下,产能出现明显收缩,或者在转型潮流下,行业产能向新兴产业、海外实现成功转移;另一方面是流动性环境的支持,利率市场化大趋势下,近几年以来,市场的流动性向银行理财产品、一二线城市房地产聚集,A股的吸引力不足以吸引大量资金入市。鉴于周期性品种要启动需要大量流动性支撑,因此,周期股轮动需要相对宽松的流动性环境:首先,货币政策总体要维持相对宽松格局,其次,银行理财产品以及房地产行业的资金吸引力下降,A股相对吸引力提升,亦或是养老金入市提振A股市场。

 孙立平:周期板块轮动的条件是市场整体环境转好,也就是说经济基本面持续增强使市场出现持续上升行情,我们认为市场目前并不具备这样的环境。从已经公布的1月经济数据看,官方和汇丰PMI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虽然出口数据有一定提高,但不会改变经济整体走向。由于2月份有春节因素,客观上我们认为经济还有继续下滑的可能,但不会出现大幅度波动。因此,A股市场在现有基本面条件下,出现更大幅度行情的可能性不大,目前周期板块行情的可持续性并不高,更难以出现周期性板块轮动的情况。我们认为金融等板块可能继续保持相对强势,在创业板回调阶段对大盘人气和方向进行支撑。市场在完成震荡整理后,权重股仍将保持小幅震荡攀升的状态。

 魏颖捷:后期周期股将继续维持震荡平衡状态,悲观预期已经释放但中期估值修复和预期反转的节点尚未到来,仍将处于上有预期压制、下有估值支撑的“夹板”状态。周期股出现一轮中期行情的条件至少是落后产能淘汰取得明显成效、国企体制改革进入深化阶段,但从目前煤炭等要素供需情况看,这种催化剂并不明显。从报表上看,如果周期型行业的季度业绩环比两个季度改善,是一个值得关注的技术信号,目前市场仍在等待上述信号的明确。

 关注转型周期品种

 中国证券报:银行股和汽车股已相继爆发,后市还有哪些周期品种值得重点关注和布局?

 周旭:后续周期股反弹也将呈现明显的结构性特征,我们认为基本面未见底的诸如煤炭、有色仍不具备较大的反弹空间,只是有色中的诸如稀土永磁等新兴材料有望迎来结构性反弹行情。此外,年报业绩依然有望较佳的中小银行、一季度大概率业绩超预期的水泥板块,部分涉及自贸区、市政建设等的房地产股,仍有可能获得一定的估值修复空间。

 孙立平:我们建议从两条思路来把握周期股反弹机会。第一,把握年报公布阶段的投资机会。整体市场的上升空间有限,个股普涨的阶段不会很长。但是,对于业绩能够持续高速增长的公司,市场给予的溢价相对较高,周期板块中的此类品种通常也是不错的投资标的。第二,紧跟改革政策走向。在“两会”之前,很多政策会逐步推出,市场涌现出的新热点,尤其涉及到热点题材的周期股值得关注,投资者对于这类热点要敢于出击。

 魏颖捷:近期银行股异动多少是受“涉足互联网金融”的绯闻带动,汽车股的反弹则是借了特斯拉的热炒,这种由消息面带动的上涨往往缺乏持续性。从中期投资来看,后期值得关注的周期品种仍是与实质转型相关的品种,涉及的行业主要有水电、稀有金属、数字家电、军工、医药消费。其中,水电是受益于清洁能源推广和节能环保的政策导向,盈利稳定和现金流充裕;稀有金属中如锂、锗等都是新材料、新一代储能技术的核心原材料,与大宗商品关联度有限,处于高景气周期;数字家电则是顺应智能家居的趋势,由传统白电起步逐步拓展到娱乐、健康消费的白电类公司值得留意;军工则是受益于当前强军强国背景,由于军工股大多拥有中航、兵器工业等集团背景,每年都有不错的事件驱动型机会;医药消费是A股传统的白马行业,由于受医改限价等因素的影响,2013年表现一般,目前一些具有独家品种和首仿药品的公司已经具有估值优势,延续慢牛的机会较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