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Z02版:私募看市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5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筹稳军心 中小板接力创业板
□本报记者 黄莹颖

 □本报记者 黄莹颖

 

 中国证券报:本周创业板波动较大,这是否意味着市场的分歧加大?

 吴国平:创业板急跌对市场来说并不是坏事,在市场分歧加大的情况下,会使得创业板清洗得更干净,让接下来创业板的博弈格局更清新,对于市场的健康运行是好事。

 关于创业板接下来的整体运行格局,投资者不妨留意传媒板块中的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这两大品种在创业板中具有一定权重地位,春节后他们属于走势较弱的品种。接下来,他们是开始走出相对稳定的走势,还是进一步大幅下杀,都将在很大程度上决定创业板指数在何时构筑阶段性稳定格局。

 黄道林:创业板会否见顶难以判断,但从估值角度考虑,创业板已进入泡沫区域,也许这个泡沫会被吹得很大,但历史经验告诉我们,泡沫一旦破灭将是一地鸡毛。去年我曾说创业板指必创历史新高,逻辑是当时创业板估值很便宜,PE只有30倍,现在创业板的PE达到70倍,这是一个危险的信号。在这里我第一次向大家强调创业板风险。

 中国证券报:从本周市场看,中小板指数反而要走得比创业板强?背后逻辑是什么?

 吴国平:创业板的调整对中小板来说是件好事。现在市场的情况是,主板太弱,创业板太强。而中小板恰好居于中间。未来投资的主战场还是中小盘股,这里集合了大量可供炒作的题材,很多品种本身调整较为充分,整体波动态势介于主板和创业板之间。预计未来市场会发生变化,此前中小板跟着创业板走,此后很可能出现创业板跟着中小板走的情况。

 黄道林:中小板指数比创业板指数强,其原因就是中小板补涨,毕竟中小板也有创业板属性,创业板涨累了,中小板接力,这是市场良性循环的表现。如果主板指数跟上,那么大家期盼的牛市也就出现了,只是现在主板还有点不争气,但这一天不会太远。

 中国证券报:近日,银行股受到市场追捧,背后原因是什么?这是否意味着市场对银行股的看法发生转变?

 吴国平:本周银行板块主要受中信银行拉动。但是从中长期来看,这并不意味着银行股会发生大的变化,后续仍会保持局部震荡格局。这件事的意义在于银行股的稳定,增强了市场信心,从而稳定住了大盘。

 黄道林:银行股被市场追捧的原因有二:一是确实太便宜,几倍的PE,PB更是低于1,这在中国资本市场还是第一回;二是中信银行有市场传闻,尽管传闻真实性不一定可靠,但这的确成了股价催化剂。

 中国证券报:现在看好哪些板块,哪些主题?

 吴国平:看好智能穿戴、机器人、互联网经济等,他们都会有大机会。另外,两会主题短期内也会有机会。在两会即将召开的背景下,诸如土地改革、养老、二胎,都会有阶段性表现机会。不过从中长期来看,主力资金还是愿意追逐新经济概念。

 黄道林:看好的板块是太阳能。从去年下半年以来,我一直看好太阳能板块,其涨幅的确可观。目前,这一观点没有变化,这是一个政策大力扶持的新兴行业,行业拐点非常明显,个股业绩纷纷预喜。

 中国证券报:对接下来的一两个月行情,有哪些判断?

 吴国平:资金普遍围绕非权重股积极炒作,对于主板市场,资金更多会围绕一些超跌股进行阶段性狙击,但是这种狙击对股指本身带来的影响有限,主要作用就是促使大盘保持相对稳定。

 从历史经验来看,2月开门红的概率非常大,随着年报陆续披露,市场会逐步走稳,股指站上2200点应该不成问题。我们不妨继续放开手脚,深度重点掘金中小板。

 黄道林:接下来一两个月是年报密集公布期,小盘股走势将出现分化,真正的成长股会维持长牛趋势,人为炒作的公司将会被打回原形,而大盘股将会出现估值修复行情。创业板指数高位震荡不可避免,主板指数可能震荡走高。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