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对决混战并存 万亿移动支付硝烟四起

 分析人士认为,互联网理财产品形式的演变,覆盖客户群将从屌丝扩展至“高富帅”,导致互联网与金融机构之间的竞合关系复杂化,与银行的竞争从平面战转为立体战,如果以前还是通过货币基金来抢银行的活期存款,那么,接下来抢夺的可能就是中高端客户和未来的移动支付战场了。

 微信刚刚通过抢红包的春节攻势占尽风头,支付宝就按捺不住强调自己的江湖大佬地位,随即公布“支付宝成全球最大移动支付公司”。截至2013年年底,支付宝实名制用户已近3亿,这3亿用户在过去的一年使用支付宝完成125亿笔支付。其中超过1亿人将主要支付场景转向支付宝钱包,完成超过27.8亿笔的手机支付,总金额超过9000亿元人民币(约1500亿美元)。而2013年,Square和Paypal的移动支付处理量总和只有约500亿美元。

 暗示“我是老大”之后,阿里近日宣布全面收购高德,有意完成其移动端的布局。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一步棋对于阿里未来实现移动支付与生活场景的有效整合至关重要。阿里表示,阿里集团拟以每股美国存托股票21美元的价格,对高德公司股票进行现金收购。交易完成后,高德将成为阿里巴巴100%子公司,并融合进阿里生态体系基础上发展。由此所带来的业务及运营模式的创新,将会让中国互联网更精彩。

 业内人士分析,高德除了在地图导航上拥有超过3亿的用户,更重要的是将成为阿里在移动端不可或缺的一环。此前阿里已投资丁丁地图、美团网、陌陌、快的打车和新浪微博等O2O相关产品,自己还有聚划算、口碑网、淘点点等本地生活服务产品,这些尚缺乏一个有效的整合点,而最合适的莫过于地图。阿里入股高德后,双十一线下促销,快的打车推广,高德地图均起到一定的效果。未来高德与上述的产品可以进行深度整合。尽管腾讯在移动端实力雄厚,但是商业模式仍需落地。

 随着智能手机的普及,移动支付将成为各领域大佬们未来交锋的重要战场,就连小米也正式加入“扫街”行动。根据iResearch艾瑞咨询统计数据,2013年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交易规模已突破万亿,达12197.4亿,同比增速707%。2013年三季度移动互联网支付份额中,支付宝以78.4%处于绝对优势,拉卡拉占11.5%,财付通仅占4.2%。艾瑞咨询认为,伴随着移动支付技术的发展,线下将成为互联网巨头、收单机构、运营商、银行等多方竞争的核心战场。

 微信支付壮大之后,在移动支付端,可能会形成一场对决和混战并存的局面,阿里与腾讯两大巨头相互厮杀,而中国移动、中国电信、拉卡拉以及新加盟的小米则小范围内各自为阵。平安为代表的金融机构也火线加盟,旗下第三方支付平安付推出壹钱包,打造拥有社交、支付、金融增值等功能的移动支付平台。阿里的冠军宝座能否保住?涌起的各方支付势力是否会瓦解两大巨头的“垄断”地位?银行在活期存款保卫战之后是否会出击移动支付保卫战?一地悬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