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倒贴模式不可持续 “快闪”过后残留转化疑云

 对于非银行金融机构来说,拼命“傍大腿”无非是希望脱离银行拿到自己的客户,因此,在互联网金融布局时,最为在意的就是能获得多少客户,转化率有多高?然而,互联网燃放的“烟火”往往是短暂的,移动端用户更是“快闪族”。如何留住客户,如何将货币基金客户转化为权益类等其他理财产品的客户,对此很多金融机构仍在摸索。

 “红包热迅速退潮,很多用户解除绑卡,互联网理财退下高收益神坛,投资者就流向其他产品,表明移动互联网的用户群黏性仍比较低。”业内人士认为,目前,移动支付存在的问题包括,个人客户规模不足,移动支付习惯尚需培育;线上支付应用场景仍较少;线下商户移动支付建设滞后,商户收单应用系统未实现整合、推广和普及等等。

 金融分析师陈凯歌认为,微信支付在客户数量和使用黏性上不能和支付宝钱包相比,但在客户发展的速度和传播上胜过支付宝,一个是广度上占优,一个是深度上占优。应用场景化是互联网金融发展下一个阶段的趋势,目前可以看到的是,大多数互联网金融,如电商小贷、在线理财、支付、P2P、众筹、金融服务平台、互联网货币等,都还是在传统互联网的框架内做互联网和金融的嫁接,而下一个阶段,就需要把这种嫁接场景化,融入日常生活。支付宝钱包和微信支付在线下的市场争夺,以及平安壹支付的入场,都是为了把电子钱包融入日常生活,是账号虚拟化的表现。

 在如何提升客户黏性上,互联网与金融机构的路数有所不同。第三方支付通过不断嫁接新的场景来开疆辟土,基金、保险等金融机构则选择连续推出高收益产品维持“眼球”关注度。易方达淘宝店在去年双十一期间上线聚盈A产品,3个月期间约定年化收益率6%,到期后近日再度开售,仍然保持6%的收益。珠江人寿与支付宝合作推出余额宝“用户专享权益2期”一年期万能险产品,拟在2月14日元宵节发售,预期年化收益率为7%。据悉,该保险产品之所以能够实现7%的收益,会投资于一些高收益项目,包括基建项目。此外,支付宝与基金公司合作的特定期限的余额宝兄弟产品,据了解投资范围也包括非公募基金。基金业内人士表示,此前通过高收益产品,获得了很多客户,但是要想留住这些客户,就需要提供更多有吸引力的产品,单纯的倒贴模式不可持续,权益类产品收益波动性太大,而复杂的设计形式或者可以成为一个出路。

 而济安金信提出,该产品与余额宝的性质不同,不能无条件地随时变现,流动性较差,而且风险水平也高于余额宝。余额宝客户大多是资金数额较小的散户,对于流动性和便利性有较高要求,如果锁定一年不能随时支取且保本收益率不高的话,对于该类客户来说,吸引力较小。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