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宏观经济走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彭文生:今年货币政策难现宽松
□本报记者 任晓

 □本报记者 任晓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认为,房地产泡沫、地方融资平台和影子银行“三位一体”的金融风险累积,导致货币政策不太可能放松。偏紧的货币政策将是我国未来宏观政策长期性和结构性的特征。

 “三位一体”金融风险累积

 中国证券报:当前我国面临哪些金融风险?对货币政策有何影响?

 彭文生:当前,我国面临房地产泡沫、地方融资平台和影子银行“三位一体”的金融风险。房地产泡沫仍在扩张。从统计局公布的70个大中城市房价数据来看,去年12月绝大部分城市房价环比仍在上升,同比则除了温州以外全部上涨,北上广深四大城市同比涨幅在20%左右。12月商品房销售面积累积同比增速虽有所放缓,但仍然接近20%。去年创纪录的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则显示房地产开发商仍在大量购置土地。房地产市场和土地市场的量价齐升局面显示房地产泡沫仍在扩张。

 房地产和地方融资平台仍是影子银行融资的主要流向。信托资金的投向是影子银行融资投向的一个重要反映。12月集合资金信托产品发行数量和融资规模的环比均继续上升,同比增速均在20%以上,扩张速度仍然很快。其中房地产占12月信托资金投向的30%以上。值得注意的是,从去年1-12月份的集合信托产品成立数据来看,房地产信托的规模居首,成立规模占比达到40%之多。接下来是基础产业信托,成立规模占比为23%。在没有公布具体投向的其他用途之中,种种迹象显示也是以房地产和基础产业为主。而基础产业主要是地方融资平台公司所主导的投资项目。

 经济增速放缓,通胀率温和下行,按照传统的逻辑,货币政策有了放松的理由来支持总需求。问题是任何经济都受历史轨迹的影响,如果我们今天的宏观环境是在房地产和信用泡沫破裂以后,中国的货币政策就可以像美欧日等发达国家一样大幅宽松。虽然央行在近期采取了一些限制短期利率波动幅度的措施,但这不是一个方向性的改变。这不是说货币政策对经济增速和通胀的变化不会有反应,而是政策放松的门槛比过去高了,同时,即使有所放松,相对于经济增速下降来讲其力度也会比过去小。

 但制约货币放松的根本因素还是经济结构的失衡和金融风险的累积。房地产泡沫仍在扩大,其对经济结构的负面影响还在加大;同时,影子银行的扩张和企业负债率高企使得金融风险进一步增加,因此偏紧的货币政策将是我国未来宏观政策长期性和结构性的特征。假设全年经济增长目标是7.5%,并不要求每一个季度经济增长都在7.5%的上方,我们判断在经济增速明显下滑到7.5%以下之前,难以期待货币政策转向。具体来讲,未来几个月除非经济数据大幅下滑(例如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跌到9%以下),否则宏观政策不会显著调整,货币政策不太可能放松。

 需求低迷致经济增速放缓

 中国证券报:2014年经济开局如何?

 彭文生:经济环比增速明显放缓。虽然由于春节的因素,PMI等数据在1月份存在季节性下跌,但是当前总需求扩张力度的放缓似乎超越了季节性因素。PMI产成品库存已经持续几个月上升,而新订单指数则持续几个月下降,显示最终需求在放缓,同时企业的库存被动上升。刚刚公布的1月汇丰服务业PMI也创下了2011年8月以来的新低。1月的用电量以及电煤消耗的同比增速较12月下降,也预示工业生产增速放缓。

 今年春节消费增速低于往年,并给基础设施投资增速带来下行风险。根据商务部公布的数据,刚刚过去的农历马年春节黄金周期间,餐饮和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速创有数据以来最低。春节消费增长乏力,显示政府反腐政策对消费增速的影响仍在持续。同时,地方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类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也可能进一步放缓。而基础设施投资正是去年三季度经济增速回升的主要动力。

 需求的放缓对通胀造成了压制。由于当前部分统计数据位于空窗期,增速放缓尚缺乏明确的数据验证,但是通胀的回落从价格角度提供了需求放缓的信息。高频数据显示,今年春节期间食品价格涨幅显著低于往年,预计1月的CPI同比涨幅在2.3%,较去年12月继续下跌。同时,生产资料价格则持续下跌。1月制造业PMI中的购进价格指数大跌。统计局公布的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价格变动情况的旬度数据显示,主要生产资料价格在1月环比下跌。因此,当前工业品价格仍然陷于通缩状态,短期内难以回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