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铁矿石港口库存逼近历史高点
下跌趋势不改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据中国联合钢铁网统计,截至2月7日,全国34个港口铁矿石库存为9630万吨,已逼近历史高点亿吨大关。联合金属网高级分析师张佳宾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目前铁矿石下跌的趋势不会改变,但这一次下跌与以往不一样,不会出现暴跌,而是一种阴跌,预计下跌空间在5-10美元。

 张佳宾表示,此次铁矿石库存逼近历史新高有两方面原因:一是目前国内粗钢产量为200万吨左右,较去年日均210多万吨有所下降,钢厂的开工率和生产效率相对都在降低;二是海外自去年9月份力拓和FMG扩产后,铁矿石供应增幅较大,加上天气情况比较好,没有影响港口发运。港口矿石库存消化较少,供给却比往年还在增加。

 据了解,近年来全球大型矿商纷纷增产。以四大矿山为例,2013年前三季度铁矿石总产量为6.1亿吨,同比增幅在10%以上,其中FMG增产幅度最大,增幅高达85%。从国际矿山企业的施工进度来看,今明两年仍将有接近3亿吨的新产能释放。

 今年1月以来,铁矿石价格风向标普氏指数,除了在1月22日和23日出现短暂小幅回升外,一直处于下行状态,从1月2日的134.5美元/吨降至2月7日的120.25美元/吨,跌幅达10.6%。

 中钢协统计也显示,1月末中国铁矿石价格指数(CIOPI)为421.72点,环比下降26.56点,降幅为5.92%。中钢协认为,随着国内市场进入需求淡季,钢材价格持续下跌,钢铁产量也呈下降趋势,铁矿石需求强度进一步回落。后期铁矿市场仍是供大于求局面,铁矿石价格仍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分析师表示,受春节长假影响,进口矿市场成交较差,询报盘稀少,价格处于继续小幅下探过程中。现货方面,多数贸易商选择封盘观市,也有少数甩货迹象出现,市场整体感觉参与者信心不足,议价空间较大。受短期钢材需求较弱、钢厂增产意愿不强、港口库存连续上涨影响,市场看空情绪较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