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逆回购到期难撼资金面短期宽松
□本报记者 王辉

 □本报记者 王辉

 

 面对逾3000亿元逆回购到期回笼,央行周二(2月11日)并未重启公开市场逆回购操作,当日货币市场利率也没有因此出现大幅上涨,资金面全天保持宽松状态。分析人士表示,节前央行主动释放流动性符合惯例,在节后现金回流等因素助力流动性的背景下,央行“放任”逆回购自然到期回笼亦符合情理。预计在没有更多负面因素干扰的情况下,资金面短期持稳态势还将延续。

 央行坐视巨量逆回购到期

 交易员透露,在春节后首个例行公开市场操作日(2月11日),央行没有开展任何操作,逆回购继续暂停。据Wind数据统计,本周公开市场上有4500亿元逆回购到期。其中,周二到期3300亿元,周四(2月13日)到期1200亿元。由于央行公开市场无操作,故周二净回笼资金3300亿元。

 分析人士表示,周二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留白”,在一定程度上超出市场预期。考虑到节前央行投放的巨量资金将在本周陆续到期回收,此前多数市场观点倾向于认为央行会相应进行适量的资金投放操作。

 尽管如此,从周二银行间资金市场运行情况看,资金面表现实际要好于预期。数据显示,周二隔夜、7天等主流质押式回购利率比前一日均出现10个基点以上的下行,其中7天回购利率降至5.20%一线。据交易员反映,周二开盘前机构一度对机构略有担忧,但开市后各期限资金供给充裕,资金面全天保持宽松状态。

 收市后有市场人士表示,央行坐视巨量逆回购到期并不意味着流动性政策将收紧,综合考虑节后现金回流、IPO新股申购进入空窗期等因素,央行未开展逆回购操作也符合情理。

 资金面预期有所转暖

 面对近几个交易日资金面好于预期的状况,一些机构表达了对资金面中短期内有望继续转暖的乐观看法。

 国信证券本周二表示,春节过后,市场流动性面临季节性改善,主要源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且该回流主要集中在正月十五(2月14日)后完成,因此对于流动性的收紧不必过于担心。从上周末新出的2013年四季度货币政策报告来看,央行强调将“保持适度流动性”,在当前经济明显下行、通胀无忧的情况下,央行进一步收紧流动性的可能性不大。

 海通证券本周也表示,央行在下一阶段主要政策思路中提出“增强调控的前瞻性、针对性、协同性”,这次央行重提“前瞻性”,强调SLF常规化,或预示政策取向由从紧转中性。该机构进一步指出,得益于节前巨额货币投放,预计1月银行体系超储率已升至3%左右,在此背景下,预计未来主流期限资金利率将有望保持在5%左右震荡。

 综合市场各方观点,即便央行未来不再出现实质性的资金投放动作,预计在2月末之前市场资金面的持稳态势也有望得以延续。节前巨量逆回购的陆续到期,不足以扭转市场资金面阶段性宽松的态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