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2月12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蓝筹股稳定市场 成长股负责“赚钱”
□本报记者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马年伊始,A股市场迎来三连阳,不过与前两日不同的是,昨日市场中大小盘股表现分化,呈现出蓝筹股普涨、消费股升温、成长股回调的态势。其中,银行股对主板的上涨贡献巨大,政策主题和改革题材的热度正在升温,而前期高估值成长股普遍回调。分析人士认为,短期内市场的风格和逻辑并未出现根本性转变,预计主板蓝筹股的反弹难以持续,但将对行情的稳定形成支撑,成长股分化料将延续,但依然具备较为丰富的结构性机会,建议关注业绩和送转预期良好的成长股,以及政策主题和改革题材股。

 银行股撬动大盘上涨

 沪深两市昨日早盘遇到小波折,上下震荡红绿交替,直到上午十点半左右银行板块急速拉升才打破了沉闷走势,随后多个周期板块跟涨共同推升了股指,消费板块的上涨也提振了市场情绪。

 至收盘,上证综指报收2103.67点,上涨17.60点,涨幅为0.84%;深证成指报收7838.12点,上涨25.96%,涨幅为0.33%。沪市成交额持续放大,自周一再度回升至千亿元以上后,周二进一步放大至1252.67亿元;深市成交额为1815.12亿元,当前市场在吸引增量资金持续入场。

 行业方面,金融服务板块盘中领涨,其中的银行板块自上午10点之后的急速拉升对大盘的上涨贡献巨大,中信银行一枝独秀封住涨停板,领涨银行板块。至收盘,餐饮旅游、金融服务、采掘、公用事业、交通运输、有色金属和房地产行业涨幅居前,成为指数上涨的主要支撑。概念方面,油气改革、滨海新区的涨幅均超过4%,遥遥领先于其他板块,污水处理、上海自贸区、黄金珠宝概念的涨幅均超过了2%。

 昨日银行板块的急速拉升,以及周期性蓝筹股的接力上涨,主要是由三方面原因导致的。首先,当前周期股估值较低。春节前大小盘估值差距日益拉大,投资者普遍对周期性板块没有信心,而节后在马年春节和多方面积极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市场乐观预期升温,周期板块也迎来了估值修复的契机。

 其次,市场流动性压力有所缓解。在连续经历了“钱荒”、IPO重启分流资金、春节前资金紧张等引发的一系列流动性担忧之后,2月除了月初的逆回购到期外,整体资金面料将平稳;且2月新股发行暂时迎来空窗期,对二级市场老股的资金分流大大减弱,这些都为蓝筹估值的回升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再次,3月初重要会议即将召开,市场维稳预期升温,其中银行、地产等传统蓝筹大盘股的上涨预期渐增;而且改革题材和政策主题再度活跃,其中国企改革、金融改革等均涉及周期股,这也为周期股的拉升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成长热潮尚未熄火

 与大盘周期股的普涨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中小板指和创业板指昨日双双回调。其中,前期强势的创业板指数昨日出现大跳水,跌幅一度达到了3%,并最终以下跌1.69%报收;中小板指也下跌了0.45%。高估值成长股的回调令投资者深感“步步惊心”,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后市虽然成长股的分化将继续,但依然是2月行情中机会最为丰富的领域。

 成长股的回调在行业方面表现明显,Wind数据显示,申万信息服务行业跌幅为2.25%,居所有行业之首,信息设备、电子、交运设备、商业贸易等前期热门行业也处于下跌状态,不过跌幅均未超过0.5%。相应的,概念方面,移动转手、互联网金融、移动互联网入口、蓝宝石等前期热门概念均出现回调,跌幅均超过2%。

 个股方面,掌趣科技、光线传媒、华策影视等前期热门股回调幅度均超过5%;而昨日上市的新股海天味业在上市首日收盘涨幅为29.58%,并未维持住最高涨幅,这在近期新股上市首日并不常见。可见市场对高估值个股和新股的炒作热情有所降温。

 尽管如此,分析人士认为,成长股的热潮尚未褪去,后市成长股的分化料将延续,但仍将构成2月份市场的主要机会。而尽管蓝筹普涨,但预计这种涨势难以持续,因此其对股指将形成支撑作用,但上涨幅度料将有限。

 首先,当前经济数据尚未出现明显的好转趋势,因此支撑周期性蓝筹板块出现趋势性持续上涨的因素尚未出现。其次,当前支撑市场热点的主导逻辑依然延续着“成长+改革”,其中传统蓝筹股的成长性依然较为欠缺,在资金、人力成本逐步高企的趋势下,其基本面的好转或难在短期内出现,这制约了这些个股的反弹高度。再次,资金面趋紧的态势也制约着大盘股的整体提升,昨日央行对逆回购到期并未采取任何动作,意味着节后货币市场回归常态,货币政策将回归到偏紧的状态,而有限的资金难以持续推动大盘股的反弹,绩优成长股或更具备赚钱效应。

 因此,在成长股业绩和市场表现差距拉大的情况下,估值分化将是后期主要走势,但在改革和转型政策推动下,以及全球科技创新的共振之下,成长板块依然具备更为丰富的结构性机会。预计后市资金炒作的热点仍将在符合政策导向和发展趋势、业绩和送转预期良好的新兴成长股身上,同时政策主题和改革题材将在重要会议前后轮番上阵。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