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外汇市场震荡整理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中信银行金融市场部 胡明

 

 本周初,外汇市场整体处于震荡整理之中,由于30日凌晨美联储即将公布1月货币政策会议结果,投资者观望情绪浓厚,市场波动性也较为反复。不过,在投资者对美联储加码缩减债券购买规模的预期下,美元指数还是在震荡中呈现出微幅上涨态势。

 风险货币中,英镑修复了上周末的大部分跌幅,汇价一度突破1.66整数关口。英国经济持续复苏导致市场对英国央行撤出宽松政策的预期成为英镑走强的源动力。最新数据显示,英国2013年四季度经济增速年化同比达到2.8%,显然,在英国央行推出的“房屋助买”计划推动下房屋市场出现回暖,进而财富效应带动居民消费持续保持良好态势,而企业也相应作出回应,增加投资、扩大产出及招聘,进而使得英国经济保持稳定的良性复苏状态。不过,与此同时,居民储蓄率的下行并未得到收入增长的相应支撑,这是英国经济持续复苏的风险点所在,但总体而言,相对于其他经济体而言,英国经济仍属健康。

 虽然,英国央行行长卡尼近期暗示即将改变现有货币政策指引,但是显然不意味着央行将放弃前瞻指引,进而开始货币政策紧缩,在经济确认持续复苏之前,英国央行依旧将保持宽松基调。不过,投资者对于英国央行开始加息的预期依旧停留在2015年初期,基本与美联储的行动一致,英镑自然呈现出强者恒强的走势。现在除了英国央行的口头干预外,市场似乎很难找到做空英镑的理由,每一次抛售似乎都是获利回吐,为了下一次的做多做准备。正如上周末卡尼表态英镑升值抑制出口导致英镑大跌,但是本周英镑又重归上涨。

 避险货币中,日元再次出现连续贬值态势,不过幅度相对有限,汇价受制于50日均线103.50的压制。虽然美股连续下行以及新兴经济体动荡导致日元的避险特性一度显现,但是日本央行会议纪要以及贸易数据还是带动日元出现走弱的迹象。偏鸽派的会议纪要以及创纪录的贸易逆差还是向市场透露出日本央行仍有进一步宽松的可能。

 会议纪要显示,在宽松政策刺激下,日本企业和家庭支出正变得更为有效,日本经济已经在温和复苏。虽然一些委员认为上调消费税后正面的经济景气周期不受影响,但是也有部分委员认为,物价上涨和销售税上调带来的影响或超出薪资涨幅影响,物价上行步伐可能放缓,日本央行需要加强与市场沟通有关2%通胀目标实现的问题。此外,数据显示,日本2013年贸易赤字创11.5万亿日元的历史新高,月度贸易赤字已经连续18个月。日元贬值和燃料需求攀升推动进口成本不断攀升,日本政府推动经济持续发展的实现面临挑战。

 总结而言,市场仍在等待美联储会议结果,虽然美联储是否削减债券购买规模与美元涨跌相关度有所下降,但是如果美联储真如市场预期加码收缩规模,市场对美联储加速削减的预期将会逐步出现,对于美元的中期支撑性将会显现。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