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打新热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沪深有别 进出有度
新股“吸金”能力分化
张怡

 □本报记者 张怡

 

 截至1月29日,A股市场共迎来43只新股上市。尽管在上市首日大多数新股都受到资金追捧,但随后走势逐步分化。从资金流向上来看,分化随着上市时日的增多而逐步加大。据统计,43只新股上市以来净流入资金共计3027万元,其中牧原股份和我武生物“吸金”过亿元,相反陕西煤业、贵人鸟和纽威股份的资金净流出额过亿元。总体看,在沪市上市的新股市场表现和“吸金”能力较弱,而深市创业板和中小板新股“吸金”能力较强,市场表现较为突出,这些新股同时提振了二级市场中小盘老股。

 资金流向明显分化

 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29日共有43只新股上市。从新股的资金流向来看,有28只新股自上市以来获得了资金净流入,占比超过65%。从市场板块上来看,沪市上市的四只新股资金合计净流出达5.22亿元;而深市新股获资金净流入5.52亿元。

 在所有新股中,牧原股份“吸金”能力最强,其资金净流入额为1.65亿元;我武生物紧随其后,资金净流入额为1.11亿元。此外,扬杰科技、思美传媒、天赐材料、欧浦钢网、全通教育和溢多利的资金净流入额均超过5000万元。

 相反,陕西煤业、贵人鸟和纽威股份则成为资金出逃“重灾区”,三股自上市以来资金分别净流出1.64亿元、1.46亿元和1.38亿元;同时,新宝股份、应流股份、炬华科技和恒华科技的资金净流出额均超过6000万元。

 与资金流向相符合,新股上市后表现好坏参半。据统计,在43只新股中,除了陕西煤业、炬华科技、应流股份3只新股外,其余42只新股在上市首日均较发行价上涨幅度超过43%,达到当日最高涨幅。

 不过,随后的走势出现了明显的分化。据统计,共有20只新股相对于首个交易日的收盘价出现了上涨,其中有9只新股的涨幅超过20%;而16只新股出现下跌(29日上市的新股未包含在统计范围内)。在所有已上市新股中,我武生物的涨幅最高,为43.74%;汇金股份、思美传媒、众信旅游、扬杰科技的涨幅均超过33%。纽威股份的跌幅则超过20%,贵人鸟、汇中股份、恒华科技、新宝股份和麦趣尔的跌幅均超过10%。

 从上述数据中不难发现,新股所处行业及概念板块的景气度与新股上市后的表现息息相关。涨幅居前的个股多处于医药生物、信息服务等热门行业。相反,陕西煤业尽管市盈率最低,但由于身处传统的煤炭行业,且总股本达100亿元,流通股本达5亿元,其在上市首日就出现了明显的下跌,第二个交易日更是放量下跌,大量资金出逃。相对而言,别的新股“轻装上阵”,总股本均不超过8亿元,流通股本也不超过1亿元,所处行业成长性较好,因此或多或少受到资金追捧。此外,贵人鸟、纽威股份也具有类似的特征,其分别身处服装业和阀门业,市场关注度不高,较难吸引到资金关注。

 炒新助燃中小盘股

 实际上,新股的表现已经对二级市场老股造成影响。本周,市场中最为引人关注的就是新股的炒作和成长股卷土重来。从5日涨幅来看,信息服务、信息设备等成长股扎堆的行业涨幅遥遥领先,创业板指周中一举突破1500点,创出历史新高。分析人士认为,二级市场的这种热潮与新股的市场表现密切相关。

 据统计,在1月上市的43只新股中,仅有纽威股份、贵人鸟、应流股份、陕西煤业4只新股于沪市主板上市,且这四只新股普遍跌幅居前;其余39只新股均在中小板和创业板上市,其中15只属于中小板,24只属于创业板。

 从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自年初以来,市场涨幅有限。其中,上证综指和深证综指分别下跌了1.65%和1.03%,中小企业板和创业板则分别上涨了5.91%和12.85%。这与新股市场板块分布的表现相类似。

 从行业分布来看,这43只新股中,有15只属于信息技术行业,且全部为创业板股票;包括思美传媒、众信旅游在内的可选消费行业个股有9只,其中除了贵人鸟外均为中小板和创业板个股。而二级市场中,年初以来信息服务板块的涨幅超过17%,信息设备和电子行业的涨幅均超过6%;餐饮旅游板块涨幅超过5%。

 渤海证券认为,几乎全部新股在登陆首日均多次触及最大涨幅,遭遇资金持续爆炒。受比价作用的影响,中小市值股票再度走高。整体来看,文娱用品、平面传媒、营销服务、楼宇设备、软件、互联网信息服务行业的资金流入率环比上周增长位于前列。市场原以为陕西煤业上市的炒作有望带动煤炭板块出现反弹,但其上市首日便与别的新股区分开来弱势下跌,煤炭板块弱势尽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