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打新热潮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散户也疯狂 发行制度尚待完善

 众多机构不惜重金只为网下配售中签,不能参与网下配售的投资者则开始了二级市场的炒新之旅。截至1月29日,共有43只新股登陆A股市场。据统计,在已经上市的43只新股中,有38只新股上市首日收盘价达到二次临时停牌的价格阀值,涨幅控制在44%左右。仅有5只新股未以价格上限报收,其中4只为上交所主板新股,另一只为发行价较高且有大量老股转让的炬华科技。

 尽管存在限制炒新的机制,但在二级市场游资、散户对新股依然热情高涨。1月21日,深交所首批8只新股上市交易,随即遭到了资金追捧。8只新股买入前五席位多为营业部席位。换手率超八成的炬华科技前五大卖席上,三家机构和两家营业部席位合计卖出了2.1亿元,而其前五买席均为营业部席位,合计买入6487万元。除了中信证券北京紫竹院路营业部买入3515万元之外,其余几家营业部买入金额均在千万元以下。

 在纽威股份上市首日,买入的多为普通营业部席位,前五个买入席位加起来只有4918.9万元的金额。当天买入纽威股份的以自然人账户最多,其中大部分金额贡献自50万元以下的散户。贵人鸟首日交易信息显示,整体上也是机构卖散户买。自然人账户有27352户买入,买入9.70亿元,买入金额占比96.26%。卖出金额最大的前五名中,四个机构席位赫然在列,共计抛售贵人鸟4.11亿元。上市首日贵人鸟成交额高达10.08亿元,换手率81.88%。

 汇金股份上市首日出现了明显的“惜售”现象,买入榜前5个席位合计买入近4100万元,卖出榜前5个席位仅卖出330万元,其中第一买入席位是游资活跃的光大证券上海世纪大道营业部,大举买进3000多万元。该席位还曾在上市首日大举介入我武生物,买进2000多万元。

 就连大盘股陕西煤业上市首日也高潮迭起。上午九点半连续竞价开始后,该股股价瞬间达到开盘价的120%,被临时停牌。上交所随后公告称,此为深圳地区两个个人大户以最高限价大额申报所致。

 众多新股首日遭遇“秒停”,首日真正交易的时间很短,很多新股上市当日的换手率均在个位数,导致首日买卖盘都无法真正施展。投资者炒新的热情被显著延长,众多新股随后出现连续涨停情形。我武生物上市首日达到二次临停,涨幅45.39%,随后又连续三日涨停,如今动态市盈率已达60倍。天保重装、全通教育、良信电器、光洋股份5只新股上市后5日涨幅也都超过50%。

 根据交易规则,每次临停结束时,通过集合竞价的方式决定买卖成交。盘中连续竞价阶段,上涨超过开盘价格的10%,则触发第一次盘中临时停牌;上涨超过开盘价的20%,则触发第二次盘中临时停牌。很多投资者在初次挂单时就直接挂“较开盘价上涨20%”的最高价。

 国泰君安有分析师表示,本次新股改革严控“三高”,加之老股转让,发行时估值有所控制,导致二级市场存炒作空间;同时根据交易规则,触及临时停牌,新股实际可成交的范围和规模都非常小,想首日抢筹的投资者都得往价格上限报,容易出现开盘即“秒停”的情况。炒新者只需要很少的资金就能将股价拉到价格上限,被临时停牌后无需再动用别的资金护盘,炒新成本大大降低。

 有专业人士建议,可用传统的涨停板制度取代临时停牌制度,涨幅限制可进行扩大,比如设置成全天涨幅不超过40%。涨停板可避免新股上市首日过分高开,抑制新股上市首日涨幅过大;而且即便是首日股价涨停,但交易依然可以继续进行,可以增加交易量,提升新股换手率。

 业内人士认为,“逢新必炒”已经成为A股市场的一种规律,新的交易规则对炒新做出了种种限制,首日涨幅得到控制,但又衍生出“秒停”、换手率低、成交量小等问题,当前适当的制度“纠偏”显得尤为必要。未来如果新股持续密集发行,市场筹码充沛,炒新热或会有所退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