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收益走俏贺岁
春节布局货基“马上有红包”
郑洞宇
CFP图片

 □本报记者 郑洞宇

 收益全线上扬

 货基创新升级

 与A股岁末呈现“蛇形震荡”的收官行情不同,货币市场基金“蛇尾”收益率仍然保持上扬趋势。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1月28日,超过八成的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了5%,23只货币市场基金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7%,其中7日年化收益率最高的货币基金达到了9.27%。

 货币基金收益率走俏,与市场资金面仍然维持偏紧格局有关,而这种情况在春节之后可能还会延续。虽然央行上周二在公开市场投放2550亿元、上周四公开市场上进行1200亿元21天期逆回购操作,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出现转向。国海证券研究报告认为,央行的操作只是常规性的动作,是贯彻去年四季度例会上强调的“保持适度流动性”目标,控制短期利率波动的上限,不能简单地解读为货币政策转向。如果本周央行不继续大量投放资金(3000亿元以上),资金面仍将会呈现趋紧态势。而节前释放的短期流动性节后还需回笼,资金利率中枢仍然看不到下降的动力。

 有货币基金经理表示,2014年货币基金产品的收益率水平可能较2013年还会有所抬升,未来5%以上的收益率可能成为常态。2014年一季度乃至上半年货币政策放松的概率非常小,资金价格依然较贵,货币基金依然有良好的运行时机。

 货基创新升级

 货币基金除了收益率保持在较有吸引的高位以外,创新步伐也没有停歇。今年1月中旬发行的货币基金——南方现金通在业内首设“收益升舱”的创新机制,以提高货币基金的长期收益率。该基金凭借产品设计和发行渠道的创新优势,在1月16日实现了一日售罄。

 作为一款专供互联网渠道的货币基金,南方现金通业内首设“收益升舱”功能进一步提升了投资收益。该基金分别设置A、B、C三类基金份额,其中A份额的最低投资门槛是1分钱,投资者可以通过提高购买金额或延长持有时间,从A份额升级到B份额或者C份额。收益最大化的方法很简单,只要持有达到14天或购买份额达50万,就可以享受到C份额的收益。Wind数据显示,南方现金通C、B、A三档份额1月28日的7日年化收益率分别达到了7.23%、7.15%和7.02%。

 业内人士认为,在利率市场化的大背景下,货币基金产品作为受益品种仍有较好的发展前景。在过去货币基金支付方式受到局限的情况下,货币基金还不能完全代替活期存款,但随着货币基金的支付功能、服务功能逐步提升,未来对活期存款的替代仍有很大空间。

 货币基金的收益率以及发展前景依然向好,不失为闲置资金春节期间的好出处。考虑到春节A股休市期间海外市场面临QE退出预期影响下的异常波动,投资者博弈股市马年“开门红”风险较大,而货币基金的收益走俏,“马上”有红包显得更为稳当。

 春节假期即将来临,资金利率小幅上行。1月29日,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显示,7天期利率上涨14.23个基点,至5.108%;14天期利率上涨26.5个基点,至7.072%。货币基金收益率则在岁末随资金利率水涨船高,不少产品的7日年化收益率超过了7%。在春节期间海外市场恐生变数的情况下,博弈A股马年“开门红”仍有风险,所以,对于闲置资金来说,货币基金仍为稳稳当当“马上”获得红包的好去处。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