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4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证券代码:601872 证券简称:招商轮船 公告编号:2014[001]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度业绩预亏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本期业绩预告情况

 1.业绩预告期间

 2013年1月1日至2013年12月31日。

 2.业绩预告情况

 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同时考虑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已经审议通过、将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的油轮资产减值因素),预计公司2013年度将出现较大幅度亏损,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2亿元左右(其中经营性亏损约0.5亿元)。

 3.本次预计的业绩未经注册会计师审计。

 二、上年业绩情况

 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107.11万元

 2.每股收益: 0.02元

 三、本期业绩预亏原因

 公司2013年业绩预计出现较大亏损的主要原因为公司拟对油轮资产提取减值准备,以及2013年度内公司拆售了两艘老龄油轮产生的拆船亏损。

 2013年,国际油轮运输市场特别是原油运输市场受需求增长疲弱、运力供应过剩影响,延续近两年的弱势,持续低迷,运费率长时间维持在显著低于行业平均保本点的水平低位徘徊,直至第四季度才出现回升,今年年初再次出现大幅波动;随着运价的持续低迷,近年来大型原油轮资产价格与高峰期相比也出现了巨幅下跌,2012年以来已经较长时间处于低位。同时随着造船工业的技术进步,新型节能环保型船舶即将开始批量投入使用,新设计的油轮船型先进、技术指标和环保指标明显优于老一代油轮,且由于船价及油耗方面的较大优势,新型油轮经营成本较低,有着更强的市场竞争力。另外,2013年以来,VLCC油轮市场拆解年龄已经下降到20岁左右,并且出现了15岁左右船龄的VLCC被出售拆解的情况。公司董事会前期批准授权管理层处置的5艘20岁以上老龄油轮,截止2013年底尚有3艘待处置。由于近年来主要石油公司均不再租用20岁以上老龄原油轮,该等老龄油轮市场空间日益狭窄、揽货非常困难,正面临无货可运的严峻局面。

 综上,公司认为,截止2013年底,公司油轮资产出现了明显的减值迹象,且在可见将来出现大幅回升的几率非常小。

 经公司聘请的专业评估机构对公司19艘油轮的预计可回收金额进行测算(其中3艘20岁以上老龄VLCC因基本失去持续经营能力,预计可回收金额按照拆船价格测算;16艘油轮按照市场法和收益法估值,按照孰高原则确定预计可回收金额。)经评估并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审议批准,拟对该等油轮资产在2013年底计提减值准备19.76亿元,并计入2013年度损益。此减值事项将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批准。

 四、其他说明事项

 1.以上预告数据仅为初步核算数据,具体准确的财务数据以公司正式披露的经审计后的2013年年报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2.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

 特此公告。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一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601872 证券简称:招商轮船 公告编号:2014[002]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二十次会议的通知于2014年1月21日以专人送达、电子邮件、传真和短信等方式书面送达各位董事,会议于2014年1月28日以视频连线方式在深圳和北京两地召开。本次会议应出席董事12名,实际现场出席董事9名,委托出席董事2名,缺席1名(黄少杰董事因故未出席会议亦未办理委托手续);与会董事审议了会议议案并进行表决。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方式符合《公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以及《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

 出席会议的董事采取记名投票表决方式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对公司油轮资产提取减值准备的议案

 鉴于公司油轮资产出现了永久性的大幅减值迹象,经专业机构评估,董事会充分讨论审议后,同意对公司19艘油轮计提减值准备人民币19.76亿元,并计入2013年度损益。

 该议案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二、关于CLNG公司投资中海油BG项目4艘LNG船舶股权的议案

 同意CLNG公司投资中海油BG LNG运输项目4艘LNG船舶各20%股权。该4艘LNG船预计总投资9.5亿美元,CLNG公司股本投资约4,924万美元。

 表决情况: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三、关于批准公司与关联方联合石化修订长期运输协议的议案

 表决情况:同意5票,反对0票,弃权0票。

 董事长李建红先生因担任关联方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裁,董事苏新刚先生因担任关联方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董事付刚峰先生因担任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王宏先生因担任关联方招商局集团有限公司总经济师,董事冷泰民先生因担任关联方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资本运营部主任,董事陈蕾女士因担任关联方中国石油化工联合有限责任公司总会计师,该6名董事为关联董事,此次会议对此议案进行表决时回避表决。

 在本次会议前,公司独立董事刘国元、杨斌、尹永利和张宝林对该项关联交易进行了事前审核,并同意将其提交本次会议审议。

 独立董事刘国元、杨斌、尹永利、张宝林对公司与关联方联合石化修订长期运输协议的议案,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

 四、关于变更公司注册地址并相应修订公司章程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将公司注册地址变更为: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里路55号9层912A室。

 公司章程第六条修订为:

 公司住所: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西里路55号9层912A室。

 邮政编码:200131

 该议案将提交股东大会审议。

 表决情况: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五、关于设立散货船租船公司的议案

 董事会同意公司在香港设立“明华国际航运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本为港币10,000元)从事散货船租进船业务,并要求公司制定相应的管理制度和操作规程,做好相关风险的控制。

 表决情况: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六、关于召开公司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

 董事会决定近期在深圳市蛇口工业二路明华国际会议中心C座召开公司2014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如下议案,并授权公司董事会秘书适时发出会议通知:

 (1) 关于对公司油轮资产提取减值准备的议案;

 (2) 关于修改公司章程的议案;

 (3) 关于批准向关联方招商银行购买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的议案。

 表决情况: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特此公告。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一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601872 证券简称:招商轮船 公告编号:2014[003]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监事会及监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监事会第十三次会议通知于2014年1月22日以电子邮件和电话通知的方式送达各位监事,会议于2014年1月28日以现场方式召开。公司监事吴振勤女士、刘志民先生、王向阳先生审议了会议议案并表决。会议召开的时间、地点、方式符合《公司法》等法律、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以及《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章程》的规定。

 出席会议的监事采取记名方式投票表决通过了如下议案:

 一、关于对公司油轮资产提取减值准备的议案

 监事会认为对公司油轮资产提取减值准备的事项履行了必要的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及《公司章程》的等相关规定,符合公司财务管理相关规定,真实地反应了公司资产状况。同意公司对油轮资产提取减值准备。

 表决结果:3票赞成 0票反对 0票弃权

 特此公告。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四年一月三十日

 证券代码:601872 证券简称:招商轮船 公告编号:2014[004]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

 购建船舶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负个别及连带责任。

 为优化公司散货船队结构,经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批准,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本公司”)通过下属子公司于2013年9月29日与卖方中国船舶工业贸易公司和中船澄西船舶修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船澄西”)就建造2艘节能环保散货船签署造船协议,并就选择续造4艘6.4万载重吨节能环保散货船签署选择性协议书(详见公司2013年10月1日发布的《购建船舶公告》(公告编号:2013[029]号)。2013年12月20日,本公司发布《关于行使4艘散货船订单选择权的公告》(公告编号:2013[033]号),披露公司已书面通知中船澄西,决定行使前述4艘6.4万载重吨散货船订单的选择权。

 近日,本公司通过下属全资子公司与中船澄西签署了购建4艘6.4万载重吨散货船的造船协议书,协议书约定交船期为2017年下半年,其中2艘船舶的付款安排为:签约20%、开工10%、铺底10%、下水10%和交船50%;另2艘船付款安排为签约30%、开工10%、铺底10%、下水10%和交船40%,其余条款与公司2013[029]号公告所披露的造船协议条款的内容一致。

 特此公告。

 招商局能源运输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一月三十日

 备查文件:

 1.招商轮船第三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决议;

 2.造船协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