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市风云:
博客论道
田鸿伟

 ■博客论道

 金鼎:

 节前依然有短线机会

 以前在新股发行时,常常出现一种现象,市场里面仅有的一点活跃资金都去炒新股了,甚至于把老股割肉出来挪去炒新股。但从本轮IPO重启的情况来看,与以往大不相同,最近一段时间新股的确涨得不错,只要价格不是很高、盘子不大,一般都可以连续涨停两天;质地、估值好一点的可以涨停四天、甚至更多。但是涨得好归好,可恶炒恐怕是谈不上的。因为涨停基本上买不到,所以是无量空涨。而涨得好看的新股吸引眼球,相比之下二级市场里面的老股就成了“鸡肋”,吸引不了人了,于是二级市场低迷。看来节前基本上是处于目前这种低迷状态了,格局稍有变化大概要等到节后了,等这些新股都不再涨停了,也许市场才会回过头来到老股里面去找些机会。目前市场更适合短线投资。

 玉名:

 个股分化局面还会继续

 在本次大盘企稳之后,投资者仍需注意到市场的风险一面。可以看到,最近两天虽然指数节节攀升,但始终有跌停股,尤其周三指数走势较强,但也竟然有近10只个股冲击跌停。很显然个股分化严重的局面还是会继续,包括节后也会出现类似的情况,这是源于市场经济结构调整和年报业绩预期差异所产生的结构性分化,而且这一情况将会常态化,包括创业板指数虽然历史新高,但很多个股却处在持续下降通道。所以提醒股民还是要根据市场不同阶段的时间和资金特征来完成选股,节前红包股如春节消费概念中大部分个股还要选择兑现利润过节的,这样才能避免利润缩水。而年报股和业绩预增股等可以耐心持有,节后还会有持续性的炒作。整体上在指数稳定的环境中,持股做多还是主要的策略,不要频繁换股从而错失机会。

 源达:

 周四央行动作将决定方向

 临近春节,盘面走势看似较为平淡,但A股当前所处的环境十分复杂。第一,道琼斯指数破位下跌之后,全球股市出现暴跌,日经指数、恒生指数都出现了大幅下挫,春节期间A股市场休市,但是外围股市仍会正常交易,而这些都会影响到A股节后的走势。第二,这一次IPO重启新股发行、上市节奏之快出乎市场预料,“抽血”效应将会逐步显现,特别是新股、次新股高烧不退,给主板市场资金面造成极大压力。大盘能否顶住压力,持续反弹就要关注周四央行的动作。

 每周二、四都是央行公开市场操作的时间窗口,近期央行通过SLF、逆回购等一系列措施连续释放流动性,不断给市场释放资金,正是管理层维稳信号助权重板块止跌企稳,而民生银行、华夏银行和国金证券等龙头品种走出了上攻形态。但是因为新股连续抽血,就要求资金持续供给才能维持短期反弹行情,一旦资金面出现问题反弹将随时结束,所以再抢反弹时一定要注意控制风险。

 节后市场或现“马上涨”

 临近年底,大盘走出了“红烧蛇尾”行情。节后还将有诸多利好预期释放,其中两会主题将是重点赚钱机会。不仅如此,蓝筹春节后肯定会迎来全面修复性上涨,其中银行板块不仅有趋势价值,还有季报分红等收益预期。对于投资者来说,一方面继续重点围绕改革释放红利主线,另一方面关注低估补涨的思路,仍然是正确的操作策略。

 需要提示的是,炒新仍非理性,盲目追涨抬轿最终难逃被套割肉的结局,这是对投资者的重要提示,这比拿红包更重要。道理很简单:赚钱的中小投资者买不到的,而买到的是送套的,真正获利的是中签成功出逃的。

 当然,不管怎么说,A股经过蛇年反复震荡整理之后,已经构筑成功超级复合大底。这个大底带来的回报,将是更长久更深远。(田鸿伟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