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30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应尽快推进更多机构参与股指期货
明清

 □明清

 

 股市下跌不应由股指期货套保来“买单”。从海外市场经验看,券商套保方向和股市的涨跌不存在必然联系。而若想增大多头套保规模、增进套保持仓平衡,尽快推动更多机构投资者、特别是资产管理类机构的参与股指期货才是监管者的明智之选。

 美国券商套保也以做空居多

 由于投资者普遍持有现货资产,美国的市场机构也要进行卖空套保,且机构套保总体也呈现净空头。

 先看美国券商的情况。到2013年12月31日,在美国机构的空头套保持仓中,券商的空头套保持仓占到31.1%;2013年全年,美国券商股指期货多、空套保持仓占比均值分别为8.7%与29.8%,显然空头占绝对优势。可见,美国券商也是参与做空套保的主力军。

 再从全市场看,到2013年12月31日,美国12种股指期货品种平均多空套保持仓占比分别为62.8%和73.6%,净空头占比为10.8%;2013全年,美国12种股指期货品种的多头及空头套保持仓占比均值分别为61.5%和75.5%,经空头占比达到14%。

 上述至少说明,美国成熟市场上的套保持仓也呈现净空头。从重要性上说,股指期货的首要功能仍是规避买入现货的风险,其次才是正向持仓的有关功能。这是因为持有现货资产的机构,如券商,客观上会产生更为强烈的规避股指下行风险的需求,这就让股指期货风险对冲功能得到更明显的体现。

 机构空头套保不影响股市上涨

 尽管美国市场的空头套保持仓居多,但在2013年,美国三大股指道琼斯、标普500和纳斯达克再次齐创历史新高,年度涨幅分别达到26.50%、29.60%和38.32%。最经典的例子要数标普500指数和电子迷你500指数期货,电子迷你500指数期货是全球流动性最好的股指期货品种,虽然其套保持仓呈现出显著的净空头,但标普500指数在过去4年累计涨幅竟达到65.76%,高居全球前列。

 我国股指期货也并非第一个“替罪羊”,作为金融期货发源地的美国,其股指期货市场同样曾饱受非议。直到1991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默顿牵头的小组在历时两年深入研究后,发布权威报告指出,股指期货不会导致股市下跌,市场对股指期货的质疑才逐渐摆脱了“待罪之身”。而经过“911事件”和2008年金融危机等事件,国际公众对股指期货在对冲系统性风险方面的积极作用更加信服,对股指期货的质疑也烟消云散。

 境外众多市场经验都表明,股指期货没有导致股市下跌。例如,美国、日本、中国香港等在牛市中推出股指期货后,股市仍延续上涨;英国1984年推出股指期货后,英国股市还连续16年保持牛市;德国1990年推出股指期货后,德国股市 10年间上涨了近4倍。在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至当年年底,国际上推出股指期货的市场,其股市平均下跌了46.91%,而没有推出股指期货的市场平均跌幅达到63.15%。事实胜于雄辩,股指期货不但不会导致股市下跌,还有利于股市维稳,减小市场跌幅。

 应吸引和鼓励更多机构入市

 经多年发展,美国主要股指期货产品的多空套保持仓已相对均衡,大量、多元的机构投资者对市场的发展起到了不可磨灭的作用。

 在美国股指期货市场,券商、资产管理机构和对冲基金套保持仓可谓“三分天下”。其中,券商是空头套保持仓占比较高的机构;对冲基金多空套保持仓相对均等;而资产管理机构的多头套保持仓甚至远远超过空头套保持仓,此类机构在市场上大量进行买入套保,很大程度上维系了多空套保的平衡。

 由此,美国股指期货市场呈现一个“百花齐放”的情景,股指期货作为一种低成本、高效率的指数复制工具,不同的机构对其都有不同的应用。有机构进行卖出套保,对冲避险、实现保值,也有机构买入套保,配置资产、替代现货,从而最终实现多空套保的均衡。

 在我国,实际参与沪深300股指期货套保的机构类型还太过单一,对股指期货的运用局限于做空套保。尽管我国参与股指期货的法人投资者囊括了券商、基金、信托、保险等众多机构,但其中最主要的参与者就是券商,其他机构参与规模相对有限。而券商自营的套保自然是买入现货、做空期指,这就造成套保以空头为主。

 若要改善目前股指期货套保持仓空头为主的局面,吸引和鼓励更多机构入市势在必行。

 给市场支个招,用期货替代现货,释放资金,提高收益。即可以利用股指期货合成指数基金,通过持有合约面值等于基金规模的股指期货合约和管理剩余现金,即可对标的指数的表现进行跟踪。例如,有了股指期货后,可用15%的资金配置股指期货多头,剩余80%的资金可配置固定收益等理财产品,获取额外收益。这样可在获得基金收益的同时,获得固定收益产品方面的收益。

 特别是当出现类似于2013年的负基差的情况时,股指期货价格一度大幅低于现货指数,若通过做多股指期货来合成指数基金,还可以获得额外的展期收益,何乐而不为呢?

 当前,机构在股指期货上的空头套保持仓额度大约在3-4万手,而所有跟踪沪深300指数的ETF产品规模达到700亿元左右,仅嘉实沪深300ETF的规模差不多就达到280亿元。若将以上700亿的规模转换为股指期货,理论上可以提供10多万手股指期货的多头持仓,可彻底解决套保多头不足的局面。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