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上市公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王栋累计增持华丽家族超1000万股
或为非公开发行护航
王小伟

 □本报记者 王小伟

 

 继湘鄂情之后,资本玩家王栋又开始了华丽家族的“运作”。继1月16日宣布高管增持公告之后,华丽家族28日再度发布《关于控股股东董事、高管增持公司股份的进展公告》,27日公司接控股股东上海南江(集团)有限公司通知,截至2014年1月27日,其总裁兼董事王栋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了华丽家族股份约1000.0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88%。

 月内两度增持

 根据此前公告,王栋早在2014年1月13日至1月15日通过上交所系统增持了公司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44%。上次增持后,王栋所持华丽家族的股份达到2238.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97%。当时王栋就表示,拟在未来12个月内继续增持公司股份。不想再度增持来得如此迅速。仅一周有余,王栋便再次增持500万股,将持股增加至2738.81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40%。

 对于启动本轮增持的原因,公告称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但是,华丽家族近年来业绩持续下滑,并没有“稳定发展”的任何迹象。继2012年全年净利润大幅下降94%以后,2013年前三季度华丽家族净利润仅为1494万元,同比再度下滑50%。

 王栋在资本市场上“玩增持”并非首次。早在2013年11月,王栋就曾耗资4亿元先后收购湘鄂情8000万股,晋身湘鄂情第二大股东。

 值得注意的是,湘鄂情与华丽家族一样,也是一家业绩处于下滑周期的公司。在当时增持湘鄂情时,王栋也曾表示看好湘鄂情未来发展前景。但据业内人士猜测,当时增持的真实目的之一是保证王栋旗下的南江生态能够成为湘鄂情农产品唯一供货商。

 或意在定增

 公开资料显示,王栋为华丽家族第4大流通股股东,同时也是华丽家族控股股东上海南江集团的总裁兼董事;而王伟林持有南江集团90%股权而成为华丽家族实际控制人。

 有业内人士分析说,王栋本次对华丽家族的增持一样是“项庄舞剑,意在沛公”。华丽家族曾于2013年11月底发布定增预案,拟以4.17元/股的底价非公开发行股票不超过4.5亿股,募资19亿元,主要投资于小户型为主的刚性需求商品住宅。

 定增预案发布时,华丽家族二级市场股价在4.50元上方,随后便一路下行,屡创新低,并于2014年1月10日达到3.48元的阶段性最低点。虽然2013年12月27日公司定增预案被证监会受理,但是持续下跌的股价正成为定增继续实施的重要障碍。业内猜测,这或许是王栋出手增持华丽家族股份的真正原因。

 实际上,华丽家族对本次定增投建的刚需房项目非常看好。公司方面曾表示,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公司的资金实力将获得大幅提升,为开发建设房地产项目提供资金支持,增强公司的持续盈利能力。倘若因为股价下跌导致定增搁浅,无疑将给公司发展带来较大损失。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