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8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祸起定向增发

 导致这只基金今天的被动局面,原因在于定向增发。

 从最初的投资来看,一切皆在法规限制的范围内。2013年4月,该基金与公司其他几只基金一道,参与了光正钢构的定向增发,认购数量为120万股,总成本占基金资产净值的比例为2.87%,而公告时,该股票的账面价值达到1352.4万元,占到基金资产净值的4.31%。

 不过,查看相关公告可知,该只基金于2013年3月末成立时,资产规模仅3.15亿元,认购户数也不到3000户,直到二季度末,该基金的股票仓位还只有30%的水平,同时,基金资产规模也因赎回而降到2.47亿元。从经验来看,新基金建仓如此缓慢,往往是担心市场系统性风险,另一方面,也可能要留足现金来应对开放期的大量赎回。

 既然基金本身规模就小,又要应对可能来临的赎回,基金管理人本应在投资流通受限的股票时留足空间,但事实是,除了相对大比例地投资定向增发股票,这只基金去年的重仓股中还出现了其他两只因重大资产重组或重大事项而停牌的股票。我们发现,押宝重组股票也是上述另一只新兴产业基金单只个股市值占比大比例超限的重要原因。

 “如果说基金经理考虑欠周的话,相关基金公司的风控部门也应该有所预判,给基金的投资管理打支‘预防针’。这不能不说是一种疏忽。”一位基金分析人士对记者说。

 另有分析人士指出,如果仅从收益来看,相关基金的业绩还是不错的,一是选股上都偏向于小盘成长板块,把握了去年的结构性机会,另外,定向增发、资产重组股票对于基金资产收益也增厚不少。问题就在于,在基金资产规模很小的情况下,这种投资风格也埋下了一定的隐患。

 “基金盘子小、重仓成长股、深挖结构性机会,同时遭遇持续赎回,这种复杂局面是近两年许多公募基金的共同特征。”一位观察人士分析,“上述个案中已包含着一定的普遍性,公募基金在整体熊市背景下,既要考虑生存发展,也要关注投资中的风险。”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