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专业视角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向投资者揭示市场风险

 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范围大致覆盖货币市场、债券市场和权益市场。基金管理人和基金经理虽能以组合投资和其他专业风控手段降低单一品种选择的风险和部分市场风险,但3个市场所固有的风险却无法被完全规避。从股票市场看,从2003年到2013年11年间,个股投资除2009年最大下跌为29%外,其他年份的个股下跌都在50%以上,更有4个年份最大下跌超过了80%。同期的基金最大下跌为65%。与投资股票相比,投资基金的风险是大大降低了,只是依然有赔有赚。作为基金投资中风险最小的货币基金,以1元计价,尚未发生过亏损(尽管经历过实际亏损而由管理人弥补了),但最好年份最好的基金年收益达到4.75%,最差的年份最低的产品年收益只有0.40%。虽没有发生过亏损,年度不同产品的收益率却有近12倍的差距。所以,进行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者教育,首要的是将投资者投资于证券市场后无法规避的市场波动和类型选择、产品选择等风险传达给投资者,并使他们能够有清醒的认识。

 由于投资范围覆盖广度的差异,证券投资的投资者教育侧重于对个体品种风险的教育,而在证券投资基金的投资者教育中,由于专家理财本身带给投资者的期望,尽管宏观经济与市场走势无法被准确预测,但投资者对此似乎总是怀揣着点点希冀、点点渴望,这使投资者对基金投资人员的要求是希望能够免除一切亏损和风险,但这却是无法做到的。因此,基金的投资者教育,在对基金品种本身的风险进行宣传的基础上,需要更多进行关于市场整体不确定性的讲解,帮助投资者抛弃市场可被准确预测的幻想,坦然面对风险并提前从财务安排、资产配置、投资计划和投资心理等多方面有所准备,这是证券投资基金投资者教育不可或缺的环节。当然,在向投资者揭示不可消除的市场风险的同时,也应当将基金行业能够通过专业努力而化解的个股选择风险、市场风险、带给客户的超额回报(2003年至2013年的11年间,基金指数8年战胜上证综指与沪深300,年化收益率达到14.51%,同期上证综指收益率为4.19%,沪深300指数上涨8.06%。)告诉投资者,使投资者能够通过数据了解基金行业的专业投资价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