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是汽车更是智能终端
□本报记者 李阳丹

 □本报记者 李阳丹

 

 对于普通消费者而言,特斯拉是一款外形炫酷、售价昂贵的环保汽车;而在另一些人士们眼中,特斯拉是一个超大型的移动终端,一款具有汽车外观的智能硬件。

 1月18日到21日,特斯拉公司在位于北京中关村的3W咖啡馆举办了中国区首场户外落地展,中国证券报记者现场体验了此次展出的黑色Model S,这是北京旗舰店配置最高的一款车型。

 从外观上看,Model S与普通汽车并无二致,只是比普通汽车的造型更酷。但掀开前引擎盖就让人大跌眼镜,里面空空如也!普通汽车上密密麻麻的发动机和电线完全消失。应该说,Model S在一般汽车的后备箱的基础上还多了一个“前备箱”。据特斯拉工作人员介绍,Model S的电池分布在整个底盘,电动机位于两后轮与后备箱之间的位置,同时后备箱空间不受影响。

 由于特斯拉最初为人所认识的概念在于“电动汽车”,电池性能和充电问题几乎是每个关注特斯拉的人都想了解的问题。特斯拉中国区总经理郑顺景介绍说,用平常家庭220V电源充电大约4小时,Model S就能充满,满负荷电量能跑500公里,在市区内跑完全不用担心电量问题。特斯拉还计划在北京到上海建设超级充电站网络,这将有助于长途旅行车主进行充电。

 为了解决电池续航问题,Model S整车采用全铝材料,降低自重。特斯拉的电池占据整车最大的重量,超过一吨,整车重约2.1吨。为了实现百公里4秒的提速,必须减轻其他部分的重量,这也是Model S的电池均匀地分布在整个底盘上的原因。

 其实,特斯拉并不将自己仅仅当作汽车企业看待。“我们是一家科技公司。”郑顺景说。最能体现其科技感的莫过于车内17英寸平板液晶触摸屏,这一酷似超大号ipad的中控屏完全替代了传统汽车的中控台,不仅可以进行地图导航、多媒体控制、网站访问、照相和电话通话等诸多功能,还能够控制汽车座椅加热、天窗开关、开锁前后备箱等操作。正是这一触摸屏的设计为特斯拉向互联网跨界提供了绝佳的平台。

 除了搭载“平板电脑”外,特斯拉本身就是一台四轮驱动的“电脑”。据特斯拉公司人士介绍,空闲时,特斯拉可以通过wifi或3G连接到总部进行升级。而中控触摸屏中也有App Store,可以进行更新和开发扩展。据了解,特斯拉总部正在大量招聘无人驾驶工程师,无人驾驶将是公司下一步发展的一个重要方向。

 据特斯拉官方统计,Model S在2013年度全球销量达到22300辆,上半年仅卖出了8900辆,下半年却销量飙升,仅去年第四季度,就达到远超过预期的6900辆。据了解,目前中国国内的订单量已经超过200辆。

 “从福特发明汽车以后,这一百年汽车基本上没有改变。”车云网创始人程李表示,回顾汽车行业的历史,除了外观设计的更好看,质量更耐用,功能更强劲以外,再也没有真正意义的改变。“特斯拉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信号,汽车要与互联网相连,这个产品本身会发生质变,发生质变之后,这个产业将有一个大的洗牌。”程李认为,这种洗牌可能强烈刺激了宝马等汽车巨头,并在这种压力下引发改变整个汽车行业的集体变革。

 正如苹果将手机变成了超越通信工具的可放入口袋中的移动终端一样,特斯拉的出现,让汽车成为超越代步工具的可进入其中进行操控的移动终端。而开放的移动互联网的出现,使得未来汽车的可能性更加多样,但从趋势上看,各大车企将不得不加快互联网化的步伐,或许消费者未来可以期待更多汽车与互联网之间的整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