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懂基础资产者得天下

 各路机构竞赴饕餮盛宴,谁能分切最大的蛋糕?业内人士分析表示,在金融机构“去牌照化”趋势明显的大背景下,必须依靠专业能力才能获得更长足的发展。

 这种专业能力首先体现在对资产证券化基础资产的甄别筛选和定价能力上。“首先你得知道哪里可能是富矿,可以找到风险和收益匹配的基础资产。举个例子,去年上半年,工商企业的贷款可能还是富矿,但是随着社会无风险利率的抬升,目前来看这类基础资产的吸引力大打折扣。现阶段,消费类贷款比如汽车金融公司的贷款可能更有吸引力。”一位券商资产证券化业务线的人士表示,只有在对基础资产十分了解的基础上,才能更好地给产品定价。

 对此,中金公司研究员也指出,目前债券市场收益率曲线非常平坦甚至倒挂,由于资金面紧张,短端收益率高企,低等级信用债信用利差反而有所压缩,风险溢价没有得到充分显现。导致的结果是,资产证券化融资成本反而较之前大为提升,银行转移存量资产的过程中的留存收益(次级档收益率)急剧萎缩,成为制约发行人动力的新因素。尤其是目前进行的都是优质信贷资产证券化,但老的优质贷款的资产池加权平均利率不足以支撑优先档证券的高发行利率,相应的,银行通过持有次级档获得的留存收益大为降低。

 在社会对于信用风险的担忧升级的大背景下,如何控制风险,也成为操作者们的关注重点。“我们采取的策略是中低风险、中低收益。”诺亚ABS首席执行官王正表示,以与江苏省联合推出的小贷集合资产证券化为例,江苏省是中国小贷公司发展领先的省份。根据人民银行统计,截至2013年9月,江苏省小贷公司数量为555家,贷款余额1127亿元,占全国规模的15%,数量与规模均占全国之首。这款资产证券化产品选择了其中的7家小贷公司作为交易对手,这7家全部为AA级以上小贷公司。这7家小贷公司贷款余额34.7亿,又从中精选了3亿优质资产,占比10%。通过这两重筛选以控制风险。

 业内人士指出,如果说“基础资产甄别”是竞争的一大核心要素的话,另一关键点则在于“证券化”,而在此领域,券商相对具有一定的优势。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