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4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多方布局万亿“蓝海”

 “如果你有一个稳定的现金流,就将它证券化。”这句华尔街名言诠释了资产证券化在海外资本市场的普及程度。不过,这一新兴业务在中国还处于“襁褓期”。

 我国资产证券化业务始于20世纪90年代初,正式起步于2005年,分为两条业务线:一是受中国人民银行和银行会监管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主要在银行间市场进行交易;另一条是受证监会监管的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原称为“企业资产证券化”,主要在交易所进行交易。数据显示,自2005年以来,截至2013年9月末,信贷资产证券化共发行24个项目,募集资金总计909.1亿元。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方面,基础资产包括收费权、营收账款等,共募集资金约400亿元。

 与海外成熟市场资产证券化产品占到固定收益产品约1/3的规模相比,中国市场可谓前景无限。“资产证券化给融资市场带来一场革命,改变了投融资方式,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预计中国资产证券化市场的规模在5-7万亿。”诺亚财富旗下资产证券化子公司诺亚ABS首席执行官王正分析。

 正是由于资产证券化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自从资产证券化新政以来,这一发展领域受到了诸多机构的强烈关注。1月2日,中国证监会正式下达《关于核准齐鲁证券有限公司设立国泰一期专项资产管理计划的批复》,该项目是证券公司资产证券化新规发布后证监会批准的第5个项目。在最新的证监会公布的证券公司设立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审批表可以发现,还有35只专项计划的申请材料正在等待批复,资产证券化项目涉及的领域十分广泛,从小贷项目、租赁资产到物业租金、车辆通行费收益权、供暖收费以及城投建设BT项目均有涉及。

 一些基金子公司和财富管理机构也在其中开掘机会。诺亚财富专门成立了资产证券化子公司诺亚ABS,专注信贷资产证券化市场,合作伙伴包括银行、租赁、小贷公司等金融机构,迄今已有多单产品面世。“借道”其参股的万家基金子公司万家共赢,诺亚曾经和阿里金融合作发行了私募资产证券化产品。2013年7月,诺亚ABS又与中金投战略合作,推出了一单小贷资产证券化产品;2013年底,诺亚ABS与江苏省联合推出中国第一单小贷集合资产证券化产品。

 而在信贷资产证券化方面,自2013年底央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信贷资产证券化发起机构风险自留的新规后,首单由银行发起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兴元ABS于1月24日问世,发行总额超过51亿元。

 中金公司研究员认为,总体来看,信贷资产证券不缺发起机构的动力,发起机构风险自留新规也增强了风险缓释的效果,但市场环境成为新的难题,大举发展的时机还需要等待。2014年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的发行速度有望略有提速,但还难以给予过高期待。如果未来配合以银监8、9号文对非标及同业业务的治理等,加上短端利率下行,规范的信贷资产证券化产品发展速度有望进一步提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