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8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2013年处理异常交易近700次
中金所重拳出击维护市场“三公”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日前发布《2013年度自律监管工作报告》指出,2013年,在证监会的领导下,中金所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积极顺应监管转型趋势,提高市场运行效率质量。中金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2013年中金所切实打击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全年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689次,采取监管措施738次,包括对49名客户限制开仓。同时,加强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保护,全力维护市场“三公”,确保金融期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

 确保金融期货市场健康稳定

 记者了解到,2013年在证监会的领导下,中金所采取了十大举措,确保金融期货市场健康稳定发展。第一,坚持市场第一、投资者第一,结合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全面强化自律监管职责。第二,加快创新,丰富产品,进一步满足风险管理需求。2013年9月6日国债期货在中金所挂牌上市,这是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取得的重要成果。第三,降低成本,优化标准,提升市场运行效率质量。第四,简化流程,改善服务,便利客户参与套期保值交易。第五,严密监控,深入排查,切实防范风险隐患。第六,加强监管,打击违规,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第七,深化协作,健全机制,积极发挥监管合力,中金所与期货市场“五位一体”监管各方、跨市场监管协作单位一道积极发挥监管合力。第八,深入督导,加强检查,提升会员合规管理水平。第九,贴近市场,拓宽渠道,加强投资者教育与服务。第十,重构体系,完善规则,夯实自律监管工作基础。

 重拳出击维护市场“三公”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对记者表示,打击违法违规行为是维护市场公平、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体现,要全力维护市场“三公”。记者了解到,2013年,中金所继续坚持严格监管理念,防范市场异常情况进一步发展为情节严重的违法违规行为,对各类违规行为坚持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从而避免、减少对市场的危害。

 具体来看,一是严肃处理投资者适当性制度违规行为。对1家会员暂停受理申请开立新的交易编码,对4家会员下发《监管意见函》,对3家会员下发《监管警示函》。二是强化异常交易行为监管。全年共处理异常交易行为689次,采取监管措施738次,包括对49名客户限制开仓。通过合规提示,降低异常交易行为发生概率。三是加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报备管理,维护市场公平交易。全年共认定实际控制关系账户组92组、涉及298名客户,累计认定381组、涉及1055名客户,认定后均予以重点监控。

 中金所相关负责人指出,2014年,中金所将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积极推进期货衍生品市场改革创新,切实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全力保护投资者特别是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努力建设一个“社会责任至上、市场功能完备、治理保障科学、运行安全高效”的金融期货市场,为资本市场健康稳定发展服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