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产权周刊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7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传统和创新业务齐头并进
北交所年成交额首次突破万亿元
□本报记者 钟志敏

 □本报记者 钟志敏

 中国证券报记者从北京产权交易所获悉,2013年北交所共完成各类产权交易项目31872项,同比增长28.02%;成交金额10195.8亿元,同比增长8.52%,年度交易规模首次突破万亿元。

 自2004年2月合并重组以来,十年间北交所累计完成交易额3万多亿元,年交易规模扩张40多倍。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发挥交易所的平台作用,拓展市场化服务范围,推动资源优化配置。

 传统业务亮点频现

 2013年,在国企改制进场交易这块“蛋糕”日渐缩小的大环境下,北交所仍实现企业国有产权交易成交额631.49亿元,同比增长14.09%。2013年,企业国有产权挂牌项目竞价率达到21.38%,企业产股权资源得到优化配置。“作为企业国有产权转让的重要平台,北交所特别注重项目公允价格的发现。”北交所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国证券记者。

 从产业上看,去年第一产业成交金额9.38亿元,第二产业成交281.17亿元,第三产业成交340.94亿元,成交额分别占比1.49%、44.52%和53.99%。其中以服务业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占比过半,这与中国目前总体产业结构大体一致,体现出近年来现代服务业快速发展和并购活跃的态势。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汽车制造业、电力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居成交金额前五位,分别成交124.91亿元、71.36亿元、52.04亿元、42.83亿元和40.38亿元。“交易数据反映出全国产业结构调整的趋势,活跃行业凸显了市场热点。”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

 此外,北交所成为了上市公司、专业金融机构开展并购重组的重要平台。2013年,共计有12家上市公司受让项目13项,成交金额15.1亿元,涉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力工业和房地产业。其中5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受让项目6项,受让金额4.2亿元;7家民营控股上市公司受让项目7项,受让金额7.91亿元;6家PE机构受让6宗项目,成交额7.78亿元,主要涉及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房地产业、商务服务业等行业。

 依托庞大的交易规模,北交所对混合所有制经济形成的贡献令人瞩目。去年,北交所669项企业国有产权挂牌项目中,民营企业、自然人、外资企业等非国有资本受让510项,占到76.23%;成交金额201.32亿元,占比59.53%。

 国有企业实物资交易成为传统业务的一大亮点。2013年,北交所共完成各类实物资产交易4825项,成交金额57.76亿元,同比增长143.3%。其中国有企业实物资产成交56.81亿元,同比增长148.08%。

 北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2012年2月,北京市国资委出台《关于加强企业实物资产转让管理工作的通知》,成为全国率先开展国有企业实物资产进场交易的省级地区。2013年12月,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中央企业资产转让进场交易有关事项的通知》,对央企实物资产进场交易进行了规范。过去两年间,北交所为实物资产进场进行了全面细致的准备工作,预计2014年实物资产进场有望延续2013年的火爆态势。

 创新业务多项突破

 2013年,北交所积极开展业务创新,并取得多项突破。

 推进全要素综合服务。在做好企业国有产权有序流转的同时,北交所将服务延伸到企业的投资、融资、流转和咨询等多个方面,搭建了“全要素综合服务体系”,全国铁路广告资源转让、电影版权及收益权、焦化产能指标、发电指标、房屋拆除权益等创新品种实现进场交易。

 建立旅游资源交易平台。受北京市旅游委委托,2013年9月,北交所推出“北京旅游资源交易平台”,主要提供旅游项目招商、旅游企业融资、旅游企业股权交易、旅游实物资产交易、旅游产品发布等服务。该平台是在政府职能转变过程中,由北交所提供的市场化服务又一重要业务。平台首批上线项目近70个,涉及金额80亿元。2014年1月,北京厂甸庙会摊位承租权网络竞价在北交所举行,最终11位竞买人以网络竞价方式竞得17个摊位承租权。

 诉讼资产全进场取得突破。2013年8月,北京市高院出台《关于部分法院涉民事执行资产统一进入北京产权交易所进行司法拍卖的规定(试行)》,市一中院、海淀法院、朝阳法院和大兴法院诉讼资产率先进场处置,标志着北交所该项工作取得重大突破。截至2013年底,北交所共接收涉及69个案件96个拍卖标的,已发布拍卖公告44个,涉及拍卖标的75个,成交总金额22.36亿元。在司法机关转变职能过程中,北交所的市场化服务再次得到认可。

 2013年,北交所投资设立的各专业平台商业模式逐步成熟,平台运行平稳,形成了传统优势业务与市场创新业务齐头并进的良好局面。

 北京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开市。2013年11月,北京环交所承担的北京市碳排放权交易正式开市,截至去年12月底,共成交18笔,总成交量4.38万吨,成交额219.12万元;北油所推出“加油储值卡”业务。2013年10月,北油所联合中国银行联合发行“长城北京石油交易所联名卡”,此卡可在北油所合作加油站享受打折优惠。这是北交所在推动大宗商品价格的市场化形成方面的初步探索;截至2013年底,北矿所“中国铁矿石现货交易平台”累计完成交易量2000万吨,占同期全球铁矿石现货交易量的10%以上,初步具备了全球定价影响力。北矿所推出的铁矿石现货交易基准价获得权威机构认可;中技所“专利技术投资价值评价指标体系”成功推广。该体系能够实现对企业专利技术进行全方位的价值评价,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知识产权评估难、作价难的难题,得到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高度认可和推广。2013年,中技所对京东方集团、中国电信等开展核心专利价值评估分析,并逐步向全国拓展。

 提升金融服务功能

 10年间,北交所交易规模从最初的214亿元,上升到2013年突破万亿元,十年增长近50倍,累计总成交规模突破3万亿元。北交所相关负责人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这主要得益于两个方面:一是各类国有资产进场公开、透明处置;二是要素资源市场化进程的加快。

 随着产权交易机构传统业务的逐渐萎缩,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全面深化改革给整个产权市场带来新的机遇。上述负责人告诉记者,“原来国企改革对于产权市场而言重点在于剥离辅业资产、处置低效资产等,让国企轻装上阵。新一轮国企改革,是让国有企业以市场主体地位经营企业,是国资监管部门对国有企业的管理从实物形态管理到价值形态管理的转变,这对产权市场来说是机遇也有挑战。机遇在于产权市场有深度参与国企改革的机会,挑战在于产权市场应当增强组合民间资本参与国企改制重组的能力,产权市场需要进一步提升和发挥平台功能。”

 对于今后的发展规划,上述负责人表示,北交所将立足于“首都要素市场重要建设者和运营者”的基本定位,进一步发挥交易所的平台作用,为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提供综合性服务;抓住政府职能转变的契机,拓展市场化服务的范围;推动大宗商品价格的市场化形成;推动技术、环保、文化等领域的资源优化配置。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