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17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2097 证券简称:山河智能 公告编号:2014-004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1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获得

中国证监会核准批复的情况说明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公司分别于2011年11月29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三次会议、2011年12月15日召开201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等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方案的议案》、《201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等议案。并于2012年4月5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十八次会议、2012年4月23日召开2012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等会议审议通过《2011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修订版)》等议案。2012年6月13日,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获得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通过。

发审会后,公司根据《关于进一步落实上市公司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通知》(2012年5月4日发布)要求,制订利润分配政策及未来三年股东回报规划、修订《公司章程》,完善公司利润分配事项的决策程序和机制、提高现金分红信息披露透明度。2012年7月,公司履行完毕落实现金分红有关事项的相关程序。

从2011年下半年开始,受国家房地产调控力度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延缓等因素影响,工程机械行业陷入低谷,市场需求持续低迷,导致公司2012年度经营业绩下降幅度较大。另一方面,受国内证券市场整体持续低迷的影响,反映到二级市场上,公司股价持续低位徘徊。鉴于公司股价长期持续低于本次非公开发行底价,且价格倒挂幅度较大,为使本次非公开发行能够顺利完成,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公司未及时开展非公开发行股票封卷工作,其后又因为公司存在业绩下降、会计估计变更等会后事项,需要向中国证监会补充相关材料,从而影响了发审会后正常封卷的进程和时间。2013年第二季度以来,工程机械行业呈现触底反弹、逐步复苏的态势。

2013年下半年,公司与本次非公开发行各中介机构一起积极推进各项后续工作,多次报送会后事项专项说明等相关材料,直至2013年底才完成了本次非公开发行的封卷工作。

2014年1月8日,公司收到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

特此说明。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002097 证券简称:山河智能 公告编号:2014-005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补充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一、会计估计变更的基本情况

2012年11月22日公司第四届董事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公司自2012年10月份起对应收款项中“根据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账龄分析法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会计估计进行变更,实际调整内容如下:

账龄变更前计提比例变更后计提比例
0-1年(含1年)5%2%
1-2年(含2年)10%6%
2-3年(含3年)15%15%
3-4年(含4年)35%40%
4-5年(含5年)50%70%
5年以上100%100%

中审国际会计师事务所2013年3月18日出具中审国际核字【2013】11030001号《关于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会计估计变更专项说明的审核报告》,2013年4月9日公司201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会计估计变更的议案》。

二、会计估计变更的原因和依据

1、综合考虑当前公司业务特点和应收账款实际情况

由于工程机械产品单位价值较高,客户使用全额付款结算需占用较多资金,按揭销售、融资租赁等销售结算方式越来越多地被工程机械行业采用。随着公司销售规模的逐步扩大,销售模式趋于多样化,公司销售结算方式主要包括全额付款、分期付款、按揭销售、融资租赁等四种,公司通过制定严格的业务程序和持续监控措施进行有效的风险控制。与几年前相比,公司当前应收款项的结构、预期经济效益的流入及义务有所变化。根据应收款项的预期经济效益流入的变化,公司审慎调减了0-1年、1-2年应收款项的坏账计提比例,同时调增了3-4年和4-5年应收款项的坏账计提比例,能更客观公正地反映公司的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

2、根据以前年度应收款项实际损失率为基础谨慎确定计提比例

对于单项金额重大(期末金额为100万元以上)的应收款项,公司单独进行减值测试,计提坏账准备。公司对以账龄作为风险识别特征的应收款项组合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进行审视,即:对单项金额不重大的应收款项,与经单独测试后未减值的应收款项一起按账龄特征划分为若干组合,根据以前年度与之相同或相类似的、具有类似信用风险特征的应收账款组合的实际损失率为基础,结合现时情况确定本期各项组合计提坏账准备的比例。

公司对自2007年以来的应收款项坏账计提和实际损失情况进行了复核,从行业发展特点、客户质地及公司历年数据来看,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后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足以覆盖可能出现的坏账损失。

公司统计了近年来坏账核销的情况,分析各账龄组合的应收款项实际发生坏账占该账龄组合所计提的坏账准备的比例,经统计:2年以内应收款项实际发生的坏账占该账龄组合坏账准备的比例相对较小,而3年以上则比例相对较大。基于上述实际情况以及对未来应收账款管理状况的估计,公司审慎调减了0-1年、1-2年应收款项的坏账计提比例,同时调增了3-4年和4-5年应收款项的坏账计提比例,调整后的坏账准备计提比例与可能出现的坏账损失风险是相匹配、相适应的。

3、参考同行业坏账准备计提比例情况

为了便于投资者进行价值评估与比较分析,本次变更,除了根据公司的实际情况,也参考了目前同行业可比上市公司应收账款坏账准备计提比例的情况。从按账龄组合的计提比例,以及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后的2012年度计提坏账准备占应收账款比例来看,本次变更后,公司应收款项坏账准备计提比例在同行业内处于中等水平。

三、会计估计变更的影响

1、本次会计估计变更2012年10月起执行,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28号: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变更和差错更正》有关规定,对上述会计估计的变更采用未来适用法,无需对已披露的财务报告进行追溯调整,也不会对公司以往各年度财务状况和经营成果产生影响。

2、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公司审慎调减了0-1年、1-2年应收款项的坏账计提比例,同时调增了3-4年和4-5年应收款项的坏账计提比例,对2012年度及以后年度经营业绩的影响主要取决于年末对应收款项客户质量的评估以及各个账龄余额的变化。公司严格根据信用风险特征组合计提坏帐准备,对于单项金额重大的应收款项、信用风险较高的应收款项,单独进行了减值测试,计提坏账准备。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后,公司应收账款的坏账计提充足。

3、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增加2012年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31.60万元。会计估计变更前后对2012年合并报表各科目的影响如下:

单位:万元

报表科目变更前变更后影响金额
应收帐款157,203.58162,070.564,866.98
其他应收款1,507.271,383.35-123.92
递延所得税资产3,140.222,428.76-711.46
盈余公积9,726.0910,129.25403.16
未分配利润53,812.0757,440.513,628.44
资产减值损失6,387.751,644.69-4,743.06
利润总额-3,380.611,362.454,743.06
所得税费用106.17817.63711.46
净利润-3,486.78544.824,031.60
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123.53908.074,031.60

本次会计估计变更对截至2013年9月30日应收款项计提坏账的累计影响数为2,548.05万元,税后影响数为2,165.84万元。(注:公司2013年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4、本次会计估计变更事项不影响公司现金流量状况,也不会对公司的经营质量产生正面作用,公司未来经营业绩仍取决于相关宏观经济政策、行业景气度,以及公司产品、技术、经营、管理等因素。提请投资者关注。

公司将继续严格按照上市规则和相关规定,及时披露对股价可能产生较大影响的信息和相关风险。

特此公告。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〇一四年一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002097 证券简称:山河智能 公告编号:2014-006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公司高级管理人员辞职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并对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和重大遗漏承担连带责任。

公司董事会近日收到公司副总经理庹新林先生提交的书面辞职报告。庹新林先生因个人原因提请辞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同时一并辞去其在本公司分、子公司担任的所有职务。庹新林先生辞职后将与本公司解除劳动合同,也不再担任公司(含分、子公司)任何其他职务。根据《公司法》、《深圳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等法律、法规以及本公司章程的相关规定,庹新林先生的辞职即日生效。

公司董事会对庹新林先生在任职期间的工作表示感谢。

特此公告。

山河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二○一四年一月二十一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