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1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21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空头再蓄势 期指调整难结束
□本报记者 熊锋

 □本报记者 熊锋

 

 股指期货四个合约20日全线下跌,主力合约盘中再创近期新低,延续上周五跌破2200点的弱势格局。新晋主力合约IF1402报收2184.6点,较前一交易日结算价下跌12.6点,跌幅为0.57%。其余三个合约跌幅亦在0.6%附近。而沪深300现货指数跌幅相当,下跌0.57%报收2165.99点。四个合约总持仓增仓6615手至118972手。昨日期指走势依然是空头主导,甚至日内的反弹亦主要受到部分空头减仓的推动,反之多头积极性不高。同时,近期资金面趋紧,市场人士预计期指短期仍将延续弱势调整的格局。

 空头蓄势暗示调整延续

 昨日期指再度破位下行,主力合约盘中增仓下跌再创近期新低,此后减仓上行。在市场人士看来,这表明空头占据主导,日内攻守自如。

 上海中期资深分析师陶勤英认为,昨日创新低之后,期指盘中出现一定的反弹;但从日内持仓走势来看,反弹是由空头主动减仓所致,并非由于多单的逢低买入操作,这表明市场缺乏做多积极性。期指收盘总持仓量增仓6615手,增仓下跌的格局表明市场处于明显的空头格局。

 从收盘主力席位持仓数据来看,汇总持仓前3只合约,主力合约IF1402前20名会员净空持仓增加645手至8004手,三个合约汇总的前20名会员净空持仓增加1326手至为15971手。从持仓量变化来看,当月合约前20席位多单增持2707手,空单增持2889手,次月合约前20席位多单增持513手,空单增持1331手。

 广发期货资深研究员胡岸指出,多空双方加仓对峙,但空头入场力度较大。从个别席位来看,空头一线主力中证期货、华泰长城席位的三个合约净空单分别增加744、517手,使得前20名会员净空单增至15971手的高位水平。在胡岸看来,这说明目前市场做空力量持续累积,暗示调整不会很快结束。

 短期弱势难扭转

 对于近期走势,多位市场人士预计在近期没有明确利好提振的情况下,期指很难扭转其弱势。

 陶勤英认为,新股发行重启近半个月时间,吸引了大量的打新资金,市场资金分流压力较大,并且市场并未就监管层采取的缓解市场担忧情绪的举措产生积极反应。此外,春节前资金面趋紧现象再现,昨日Shibor利率除了一年期外,其余期限利率全线上涨,反映出当前市场资金面状况较为紧张,预计春节前资金紧张局面仍将持续。在其看来,资金面紧张的局面不利于期指扭转颓势。

 中州期货观点依然谨慎。其指出,昨日股指延续上周颓势,当前市场整体走势疲弱,在资金面趋紧的情况下,对后市依然持较为悲观的态度,近期延续弱势调整走势的概率较大。

 倍特期货亦持偏空观点。其认为,近期股指所面临的外部环境偏空,而国内新近发布的经济数据不强以及IPO重启冲击市场信心等因素打压股指连续走低。总体而言,目前压制股指走弱的最主要力量还是近期资金面趋紧的压力以及经历了长期低迷后市场人气的惯性疲弱。本周初若无外部明显利多因素提振则其还有一定的下行空间。

 国泰君安期货资深研究员胡江来也指出,期指量化加权指示信号大概率的指向空头方向。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