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新三板扩容 PE淘金热情高涨

 探营活动参与者郭枫是上海一家PE的合伙人,他所在的基金近期刚刚成立不久,主打投资方向就是新三板。“我们以前主投二级市场,但现在新三板正式扩容,我们认为机会更大,便成立了这只基金。”

 在郭枫看来,PE之所以这么一致看好新三板的投资机会,主要原因是这是一块新的可以开发的处女地。在新三板挂牌的公司经过了改制和主办券商的辅导,公司治理相对更为规范,信息披露更为充分,投资这类公司前期尽职调查的成本比较小。更重要的是,未来新三板的挂牌企业将达到数千家,肯定会有不少好公司在这里诞生。

 与郭枫准备参与已挂牌新三板公司的定增有所不同,一同探营的北京一家PE还准备投资拟挂牌企业。该PE合伙人程生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挂牌企业的估值水平与拟挂牌企业相比更高一些,从这个角度看,投资拟挂牌企业更加划算。实际上,参与已挂牌企业的定增某种程度上是二级市场投资,并不是标准的PE行为。

 投中研究院分析师认为,面对新三板扩容的机会,部分机构已经将其作为重要项目源平台。随着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新三板挂牌,突击入股的现象预计会越来越常见。

 以同济医药为例,公司于去年12月份挂牌。2013年4月11日,公司召开股东会,同意股东李亦武将其在公司的19%股权902.5万元出资转让给武汉同济现代投资管理中心(有限合伙)。2013年4月27日,公司召开股东会,一致同意公司注册资本由4750万元变更为5780.76万元。新股东深圳粤信资本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货币出资896.21万元,占本次增资后注册资本的15.5%,新股东武汉科技投资有限公司货币出资134.55万元,占本次增资后注册资本的2.33%。

 有PE则直接在公司挂牌前夜通过定增入股。以2013年10月份挂牌的四维传媒为例,公司于去年9月27日披露公告称,以6.8元/股的价格发行700万股,认购方全部为达晨创投旗下企业。本次定向发行新增股份无限售安排,可一次性进入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转让。

 达晨创投合伙人齐慎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新三板既是PE投资的一个领域,也是实现退出的一个有效通道。“PE投的项目不一定非得上主板或者创业板,在新三板挂牌也能够通过协议转让的方式退出。”

 数据显示,2013年12月,中国创业投资暨私募股权投资市场共发生投资案例94起,披露金额案例76起,投资总金额达40.35亿美元,平均投资金额5309.62万美元。12月投资案例数较上月环比上升20.5%,同比增长213.3%。12月投资总金额环比上升305.6%,同比增长583.9%。分析人士认为,数据变化的背后是新三板扩容带来的私募股权机构业务的激增。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