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7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成本上涨 景气向好
乳制品行业好戏依旧
王锦
新华社记者 赵婷婷 摄
部分乳制品公司2013年业绩及股价表现
数据来源:同花顺iFinD

 ■ 年报前瞻

 成本上涨 景气向好

 □本报记者 王锦

 2013年是名副其实的乳制品“大年”,尽管行业整体增长速度受到上游原料奶价格上涨的压制,不过,在行业景气向好以及政策红利的推动之下,多数乳制品企业盈利情况依然上佳,板块股价表现及整体业绩增长率在食品饮料板块遥遥领先。业界预计,伴随2014年原料压力的逐渐缓解,加上行业景气不减以及政策的持续推动,乳制品将会是食品板块格局最清晰、成长确定性最强的细分子行业。

 成本上升

 三元股份1月15日发布业绩预告,预计2013年年度经营业绩将出现亏损,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85亿元至-2.15亿元。三元股份称,2013年度,受原辅材料价格上涨因素影响,公司产品成本上升,毛利率下降;同时,投资收益同比下降,净利润减少。

 财务数据显示,2013年度,三元股份全年亏损幅度呈现逐步扩大态势。2013年一季度公司亏损额为1254万元;半年报时亏损额扩大至3803万元;三季报时亏损额已经扩大到8656万元;至全年时,尽管有政府补贴,但亏损幅度扩大到最高2.15亿元。第四季度单季,三元股份的亏损额约为0.98亿-1.28亿元。

 乳业专家宋亮分析,除了行业共性原料奶涨价之外,三元亏损也有其特殊性,包括产品主要集中在中低端,中高端产品销量不佳,同时还受到并购三鹿带来的贷款和运营资金压力的影响。

 尽管有着一定特殊性,但三元2013年的业绩变化一定程度上也反映出乳制品行业所面临的成本上涨拖累业绩的态势,而这在业绩优良的乳企身上也有体现。以乳业龙头伊利股份为例,伊利尚未预告全年业绩,不过其2013年第三季度已经开始遭受成本上升的困扰。2013年前三季度,伊利股份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16亿元,同比增长84.12%;该业绩增幅较2013年中期的128.22%下降不少;而第三季度,伊利净利润同比增长28.6%,环比下降37.83%。净利润环比下降的原因是短期成本快速上升对公司毛利率构成压力。第三季度,伊利毛利率为26.19%,同比下降3.7个百分点,环比下降3.24个百分点。

 “四季度伊利的部分产品已经提价,但整体来看,成本压力仍然构成一定影响,全年业绩增幅不会超出预期。”一位分析师指出。

 由于供需失衡,2013年起原料奶价格大幅上涨,下半年涨幅更是加速扩大,至年底时涨幅已经超过20%。据农业部定点监测,2014年1月份第1周(采集日为1月1日)内蒙古、河北等10个奶牛主产省(区)生鲜乳平均价格4.19元/公斤,环比涨0.7%,同比涨23.2%。其中,去年第三季度生鲜乳涨幅接近6%,第四季度涨幅则高达15%。

 原奶价格的上涨给下游乳企带来明显的成本压力,对业绩也形成压制。在继续加大对费用控制力度的前提下,主营奶粉的贝因美预计2013年净利润为5.6亿至8.15亿元,增幅为10%至60%,去年前三季度其净利润增幅为64.28%。

 政策红利

 尽管成本压制业绩,但2013年全年,乳业板块公司股价仍然收获了巨大涨幅。其中,伊利全年累计涨幅超过70%、光明乳业全年涨幅130%,贝因美40%,其股价最高涨幅分别为130%、158%、106%。

 “乳业板块去年股价的飙涨更多来自于政策预期。2013年是乳业的政策大年,尤其是下半年,国家一系列提升消费信心政策、放开单独二胎政策等,对于板块的带动作用非常明显。”上述分析师表示。

 2013年5月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随后在6月份,国务院办公厅转发九部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婴幼儿配方乳粉质量安全工作的意见。此后,工信部多次“吹风”提振奶粉行业信心,并引导和推动奶粉行业的并购重组。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也分别于12月3日齐发两道关于婴幼儿奶粉的“规矩”,包括禁止以委托、贴牌、分装等方式生产婴幼儿配方乳粉,同时,明确企业应当具备自建自控奶源;12月25日食药总局再度出台堪称“史上最严细则”的《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许可审查细则(2013版)》,严格婴幼儿配方乳粉生产企业许可条件。

 业界认为,政府政策的目的是培育大型奶粉企业集团,增强国内奶粉企业的竞争力,提高行业集中度。也有专家认为,当前国内乳制品行业的并购重组大戏已然开启,而行业内优势企业将承担起兼并重组的大任,并将从行业集中度提升的趋势中受益颇多,行业内上市公司毫无疑问将成为中坚力量。

 与此同时,乳制品行业另一个政策红利是单独二胎政策的放开。2013年11月,《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发布,提出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

 “单独二胎”政策的落定,给乳制品行业注入了新的“正能量”。有分析师认为,按照对于每年新生儿较2012年增长9%-19%的速度,若同时考虑奶粉喂养比例上升的因素,预计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的增量约为10%-20%。据AC尼尔森的数据,2012年中国奶粉市场销售额约385亿元,也即每年国内婴幼儿奶粉市场扩容量约为40亿-77亿元。具有渠道下沉优势的国产奶粉品牌有望获得更多的市场蛋糕。

 2014年好戏仍连台

 “对于2014年,我们的意见是乳制品行业仍会是食品饮料板块中格局最清晰、成长确定性最强的细分子行业。”一位分析师表示。

 奶荒的缓解被视为乳制品行业的“利好”之一。石家庄乳业协会秘书长刘亚男1月16日对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从目前的原奶供应情况来看,“奶荒”基本已经过去,今年再度持续的可能性也不大。

 此前,农业部总经济师、新闻发言人毕美家也表示,随着后期新西兰奶粉进口的恢复,以及规模奶牛养殖厂生产能力的逐步释放,预计春节后,我国奶源紧张的情况将会有所缓解,价格也会基本趋于平稳。

 国泰君安报告认为,预计2014年2季度起随着上游养殖产能的释放,原奶供需将大幅好转,2014年原奶价年均涨幅将恢复到3-5%的正常区间。同时,液体乳行业竞争格局稳定、消费者也接受了提价,认为龙头公司提价可顺利传导至下游,行业未来盈利水平会恢复。

 光明、三元均在2013年12月份宣布再度上调产品价格,伊利、蒙牛也表示将通过调整产品价格来应对原奶价格持续上涨的现状。

 不少业界人士指出,在行业成本出现拐点、企业产品结构升级加速的背景下,明年乳制品行业景气仍然较高,龙头企业业绩也将出现明显改善。

 同时,政策红利对于乳制品行业的带动仍然存在。事实上,尽管工信部主导的国内婴幼儿配方乳粉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细则迟迟未能出台,但2013年以来,先后有蒙牛收购雅士利、圣元收购育婴博士、合生元收购长沙营可营养品有限公司、飞鹤收购艾倍特等案例浮现。

 中金公司认为,乳业并购提供加速度,龙头乳企优势尽显。优势企业在规模扩张、产品结构互补、原料供应保障等的目标指引下实施全球并购的势头方兴未艾,带来企业增长加速与惊喜。

公司简称 前三季度 增长率 全年预计 增长率(%) 股价涨幅(%)

净利润(万元) (%) 净利润(万元)

伊利股份 251,558.59 84.12 77.80

贝因美 50,110.35 64.28 56036.7-81507.92 10-60 39.04

光明乳业 30,781.96 38.57 125.84

皇氏乳业 2,662.59 14.10 3590.92-4570.26 10-40 30.42

三元股份 -8,658.18 -261.27 亏损18500-21500 23.45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