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12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证券代码:600469 证券简称:风神股份 公告编号:临2014-005
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关于有关报道的澄清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有媒体刊登了题为《风神股份澄清仍存疑 大股东收担保费厚此薄彼》的文章。

 ● 经本公司核实,对相关媒体的质疑进行澄清说明。

 一、报道情况

 2014年1月11日,有媒体刊登了题为《风神股份澄清仍存疑 大股东收担保费厚此薄彼》的文章,主要涉及以下内容:

 (一)质疑公司采购合成橡胶需要采用预付款后提货的采购方式

 对公司采购合成胶“需要采用预付款后提货的采购方式”的解释并不认同,并且指出包括曾经同属实际控制人中国化工集团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化工”)控制的*ST黄海(600579.SH)在内,同行业采购合成胶时一般未见大额的预付款。

 (二)质疑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对公司收取贷款担保费

 2012年,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化工和控股股东中国化工橡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橡胶公司”)在对风神股份贷款提供担保时收取了500多万元的担保费,但上述两公司在为*ST黄海提供担保时就未曾收费,实际控制人对下属两家公司果真厚此薄彼?

 二、澄清说明

 经公司核实,现对相关情况说明如下:

 (一)关于公司采购合成橡胶需要采用预付款后提货的采购方式

 国内合成胶企业中石油、中石化历年来均采用款到发货的销售模式,公司自行采购合成橡胶时,付款方式也是先预付货款后提货的方式。橡胶公司接受我公司支付的银行承兑汇票等优惠结算方式,并且还为我公司设立中转仓库,确保在货源紧张情况下,优先保证我公司货源供应.

 对于合成橡胶等原材料,各个轮胎公司根据自身条件可选择不同的采购渠道,采购数量、结算方式、交付条件、采购价格可能也有所不同。

 公司向控股股东橡胶公司采购合成橡胶事项属于关联交易,经过了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的批准。且在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审议该关联交易事项时,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公司监事会发表了同意的意见,关联董事、关联股东回避表决。即该等事项履行了关联交易决策程序,并进行了信息披露。

 (二)关于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对公司收取贷款担保费

 1.公司根据生产经营需要,需向银行等金融机构融资借款。按照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要求,公司在银行的部分借款需要由第三方提供担保,中国化工、橡胶公司是与公司进行合作的相关银行认可的担保单位。中国化工、橡胶公司为公司提供融资担保,有利于公司银行融资计划的顺利实施。

 2.中国化工集团公司、橡胶公司为公司提供融资担保,公司依据《中国化工集团公司融资担保管理办法》、《中国化工橡胶总公司融资担保实施细则》并参照信用担保有限公司收费标准向其支付担保费。

 3.公司向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支付贷款担保费事项属于关联交易,该关联交易事项经过了公司董事会、股东大会批准,独立董事发表了同意的独立意见,公司监事会发表了同意的意见,并且关联董事、关联股东在表决上述事项时回避表决。即该事项也履行了关联交易决策程序,并进行了信息披露。

 公司与中国化工、橡胶公司的关联交易按照双方平等、市场经济原则进行,交易定价公平、公允、合理。上述关联交易不影响公司的独立性,也未损害公司和其他非关联股东的合法利益。

 三、其他事项说明

 本公司感谢广大媒体对公司的关心和支持,欢迎媒体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监督公司规范经营,多提宝贵意见。

 本公司郑重提醒广大投资者:《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为本公司指定的信息披露媒体,本公司所有公开披露的信息均以上述指定媒体刊登的正式公告为准。

 特此公告。

 风神轮胎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14年1月15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