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区域经济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4年01月16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扩大开放助力新型城镇化

 在推进新型城镇化的过程中,各地的目光并不局限于本身。参与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建设、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加快内陆开放等提法在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中频频现身。业内人士指出,扩大对外开放将让外资在城镇化中发挥更积极的作用。

 “新丝绸之路”成为西部省份竞相看中的开放机遇。甘肃提出将把丝绸之路经济带甘肃段建设作为向西开放的重中之重,加快制定实施方案,努力把甘肃打造成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充分发挥兰州新区向西开放的重要战略平台作用,固定资产投资将达到500亿元,推动建设兰州新区综合保税区。

 宁夏提出,将高起点建设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安排试验区建设资金10亿元,进一步完善银川综合保税区功能,构筑中阿合作宁夏渠道,打造向西开放桥头堡,把宁夏建成丝绸之路经济带的战略支点,争取把试验区纳入丝绸之路经济带规划建设的整体之中。

 李慧勇认为,和上一轮改革开放的热潮相比,新一轮开放更加注重质量。“这一轮开放,引进内容是有筛选的,是为我所用的、优势互补的,不是只要能加大出口、不管什么质量的外资都引入。”

 重质量的表现还在于这轮扩大开放是以开放促进改革。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过去开放更多注重制造业,第三产业吸引外资有较多限制。未来扩大开放会更多注重服务业、公共基础设施投资,对外开放将带来技术进步、引导资金流入、拓展外部市场、积累人力资本。

 自贸区、保税区以及边境口岸建设也是多地两会重点提及的内容。西藏提出要完善口岸基础设施,推进吉隆口岸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积极争取“离区免税”试点。河北将积极争取在曹妃甸设立自由贸易区,推动石家庄空港、黄骅港申报设立综合保税区和在北戴河新区试行离区免税政策。

 此外,金融改革成为各地在对外开放中着力探索的领域。陕西表示,将争取上合组织开发银行和能源俱乐部落户西安,争取外汇管理改革试点,争取西安成为全国跨境电子商务试点城市。

 武汉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吴传清指出,作为新型城镇化的重要载体,扩大对外开放可营造国际合作发展的空间,利用国外先进理念、技术、人才促进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